Loading...

新聞消息

劉曉波追詩會遭警方關注
吳美筠:歡迎有興趣人士包括警察參與

【時代論壇訊】文學組織「書寫主義」將於七月卅一日假突破機構場地舉辦「劉曉波追詩會」,後來傳出活動受警方關注,要求主辦單位提供活動流程。書寫主義負責人、香港文學評論學會主席吳美筠昨天在《恩典時刻・時代論壇》中接受訪問時談及她舉辦該聚會的原因,以及是次活動被警方關注的感受。

據吳美筠了解,這次詩會引來警方的關注是因為場地負責人突破機構的外事部主動向警方報備,而突破外事部本來就有相關的通報機制,以往舉辦一些戶外活動,如攀石活動,便會先向警方通報。今次警方因擔心活動會引來安全的問題,所以要求主辦單位提供活動的流程。

她稱過往舉辦的文學活動,從沒得到任何政府機構和主流傳媒的關注。這次警方主動關注反而讓詩會的消息出現在公眾視線之中,因為大眾都非常關注能不能在香港自由悼念劉曉波。她表示,詩會歡迎所有有興趣人士,包括警察參與。

吳美筠指出,書寫主義舉辦這次「追詩會」並不是政治宣示,而是因為劉曉波去世,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很難接受的過程,甚至可以算是一種集體傷害。這種傷害需要深層次的悼念和抒解,因此才會決定舉辦是次詩會。她指出,以唸出劉曉波詩作的方式來悼念他的另一個原因,是太多人忽略了劉曉波的詩人身份,亦忽略了他的詩作裡對他者的關注和對生命的描寫。「詩句代替口號,以悼念撫平哀傷」,吳美筠亦希望透過這次的詩會提醒香港人尊重、明白和紀念劉曉波。

吳美筠亦提到舉辦是次詩會的資源有限,在規劃的時候,並不是將其視為大規模的活動,聚會主要內容只是找到不同輩份的詩人讀出劉曉波和劉霞的詩作,來記念劉曉波的不同面向,包括:文學性、追求人權公義、追求民主自由、基督化精神,甚至他的愛情。

「劉曉波(1955-2017)追詩會──愛、和平、詩意、民主、公義、基督情懷」由「書寫主義」主辦,時代論壇協辦,於七月卅一日假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庫禮堂舉行。詳情:facebook.com/events/1977564589186743。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