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台北劉曉波追思紀念會
余杰:看見大海,就想曉波

【時代論壇訊;台北直擊】在颱風納沙和海棠連環吹襲台灣的陰霾下,台北仍有逾三百名會眾在鄰近台灣立法院的教會內燃起燭光,一同為近日逝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舉辦追思紀念會。聚會主辦人為中國異見人士、旅居美國的作家余杰,他向會眾講述劉曉波的生平與受基督教影響的信仰思想。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亦在台上發表追思,批判中共將劉曉波的文章斷章取義,即使在他死後仍對他作人格抹黑。

余杰:基督教使劉曉波由狂放變成謙卑

余杰在追思會上分享很想台灣人也能一同悼念劉曉波,故特意籌備是次聚會。他在聚會上先簡述劉曉波生平,包括除了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和《零八憲章》起草人外,還是天安門絕食四君子之一,冒著生命危險與軍隊談判,挽救了廣場最後五千人的生命;六四清場後也是「天安門母親運動」的陪伴者和支持者。

論及基督信仰對劉曉波的啟迪,余杰指在六四屠城前,劉曉波曾著述一本名為《赤身裸體,走向上帝》的書,但未上市即被銷毀;而劉曉波在四次達十六年的牢獄生涯中,閱讀聖經與大量基督教神學家的作品,包括潘霍華、馬丁路德、奧古斯丁等。他形容劉曉波的性格在接觸基督信仰後亦由狂放轉變成謙卑、由銳利變向溫潤。余杰引述劉曉波寫給劉霞的信指,在無上帝的現代世界,耶穌精神是唯一能夠抗衡人類墮落的信仰力量,如同潘霍華說:「產生行動的並不是思想,而是願意承擔責任的準備。」

劉曉波是余杰創建的北京方舟教會的慕道朋友。而余杰憶述劉曉波曾對他說方舟教會對政權的反抗的是,「所謂的基督教的『堅忍主義』,就是用基督徒承受苦難的毅力來對抗迫害者製造苦難的意志,用信仰給予靈魂的力量來抵抗恐怖暴力的肆虐。無論遭遇怎樣的不公正,基督徒的良知既不會訴諸於仇恨和暴力,也決不會屈從於惡法和權勢,而是堅持用愛來融化恨,用善意來喚醒敵對者的良知,用徒手不服從來征服全副武裝,直到良知者忍受苦難的能力消耗盡施暴者的仇恨,最終超越『以暴易暴』的惡性循環。」

余杰引用約十二24,指耶穌曾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他指中共政府千方百計要劉曉波死後連墓碑也不能立,以免成為其他人的悼念場所;但他相信劉曉波的骨灰撒在大海以後,「看見大海,就想曉波」,我們都能著遙望海濱來悼念劉曉波。

程翔:殖民三百年一說實為愛國

程翔代表香港為劉曉波發表追悼,指出中共無恥地曲解劉曉波言論,他認為是對知識份子的侮辱和抹黑,故看不過眼而特意澄清。劉曉波曾在八十年代撰文指「中國應再被殖民三百年」,現時中共的「五毛」就拿著這點上製造輿論,指劉曉波受外國思想影響而不愛國。程翔指,理解這句說話先需要明白撰文時的時代背景,八十年代本為知識份子界較樂觀的時代,但後來因為政府管治的反差與民間期望巨大,當時的知識份子紛紛思考能如何能救國。他指劉曉波當時是看見香港受英國殖民統治一百多年後,文明發展成熟度遠遠超過中國,因而有中國應被殖民三百年的言論。程翔提及當時劉曉波的論點是以馬克思的學說出發,馬克思指出殖民地有兩種含意,其中一種不是負面,而是正面論述殖民地有其建設性使命,破除地方的落後,而引進新的思想。程翔指他痛心劉曉波的言論今時今日仍被中共扭曲。

大會原定邀請香港基督教城市使命教會主任牧師劉志雄代表香港發言,惟劉志雄因有事而無法出席,故由程翔代替。

在追思環節發言的還包括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的楊憲宏,他指劉曉波一直希望民主中國能與民主台灣能對話,在劉曉波身上台灣與中國的隔閡消除,因而他希望台灣人能放下過去,勇於拯救在中共治下這苦難國家的人民。其他在追悼環節發言的有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作家平路、台灣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執行祕書吳偉立神父、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及台中公義行動教會長老蔡明憲。

「劉曉波追思紀念會」於七月三十日晚上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舉辦。追思會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主領,他以台語為聚會證道,讚揚劉曉波以基督精神的愛與非暴力,照亮了自由民主路。大會在靜默祈禱環節中呼籲會眾為悼念劉曉波、為劉霞早日得自由,以及為現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的李明哲,與其他因爭取人權而受逼迫的人祈禱。李明哲妻子李淨瑜亦有出席是次聚會。聚會完結時會眾一同以點燃的燭光,放置在前桌的追悼處,有會眾更向劉曉波畫像躬身,大會並希望燭光繼續為普世傳遞公義的自由之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