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百六人參與劉曉波追詩會
吳美筠:盼大眾從哀傷中得著盼望

【時代論壇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於上月十三日離世,不少人都以各種方式表達哀思。很多人都知道他是《零八憲章》的發起人,與中國政治相關,但卻未必知道他生前曾創作多首新詩,表達他對人生、妻子以至基督教的思考。文學組織「書寫主義」於七月卅一日假突破中心地庫禮堂舉辦了一場「追詩會」,透過共同誦讀劉曉波生前的詩作,一同悼念。

現場所見,著名牧者如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劉志雄牧師、馮智活牧師亦有出席是次聚會。

追詩會開始時,先由書寫主義創辦人吳美筠帶領一眾嘉賓於台上進行簡單靜默悼念儀式。隨後,大會播放一段短片,以文學的角度向會眾闡述劉曉波的一生。

吳美筠致詞時提到,很多人都難以接受劉曉波逝世。她期望透過是次「追詩會」,以文學角度,真誠紀念這位文人。透過劉曉波的詩作,使大眾從哀傷中反思,也得著盼望。
 
大會選取了六首劉曉波的著名詩作,並邀得詩人鍾國強、周漢輝、梁莉姿、《時代論壇》總編輯羅民威、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輪流朗讀並作簡短分享。


其中,戴耀廷表示,他不大懂如何欣賞詩作。於他而言,劉曉波對他最深刻的是因六四事件被囚、起草《零八憲章》、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及面對審判時發表的《我的最後陳述》。他特別引述《我的最後陳述》,指出他對中國有一份無可救藥的樂觀與天真。戴耀廷深信,劉曉波的盼望終有一天會成為現實。

邢福增:難以完全判斷劉曉波與基督教關係


邢福增則提到,部份信徒讀到劉曉波寫了關於基督教的詩作,認為他是受基督教影響,當中可能有某程度的誇大。雖然基督教的部份觀念在他的詩作中有所呈現,但影響他的基督教元素其實來自多方面。邢福增強調,劉曉波並沒有全面認識基督教,只是選擇性理解。而劉曉波嘗試去理解時,又會無可避免受基督教價值觀影響。

邢福增以他誦讀的詩作《仰視耶穌——給我謙卑的妻子》為例,指出單憑內容,以至劉曉波以前曾說受基督教影響的話,難以完全判斷他與基督教的關係,只知有種思想與靈性上的聯繫。基督教的精神,成為他面對苦難時的力量和盼望。他的成為「真正的人」的追求,正是基督精神對人的價值的肯定。

邢福增特別提到,不少信徒會認為劉曉波比基督徒更像基督徒,藉此表達對教會建制的不滿。他認為,劉曉波正是反對以基督精神作為手段。劉曉波並非聖人,也會有缺陷,但他忠於良知,坦誠懺悔,切實尋求實現自由中國,並付上沉重代價。他相信,劉曉波所作的,是一種超越所有立場的普世價值,使世人都看見,一個中國知識份子對靈性及人性的追求。
 
吳美筠:多人出席令人意外



會後,吳美筠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今次追詩會達到預期目的,眾人都願意透過詩詞,了解劉曉波的一生。她提到,追詩會中詩作的選擇、編排,正是映照他由文學世界,到走到前線爭取民主,以至受基督教影響,反映他的人生面貌。至於六位負責誦讀詩作的嘉賓,則因應他們的背景,配合相關的劉曉波詩作。她特別提到,戴耀廷及邢福增少有接觸詩詞,但誦讀時都讓人體會到詩作當中的情感。

對於追詩會有一百六十人出席,吳美筠直言感到意外。本來她認為文學於香港屬於冷門,而很多媒體都沒有提到劉曉波與詩詞的關係,所以她最初預期只有二、三十人出席。但是,她發現日前支聯會有轉載是次活動的消息,以至戴耀廷、邢福增皆獲邀出席,相信是出席人數大增的主因。她認為,不少人本身都不認識詩作,但都願意前來參與,令她喜出望外。至於三位獲邀出席誦讀劉曉波詩作的詩人,於文學界赫赫有名,但他們都願意放下身段,誦讀劉曉波的詩作,令她深受感動。

追詩會過後,她暫時未有後續相關活動,只是擬好數篇關於劉曉波的詩評,準備公開發表。連同媒體對追詩會的報道,相信能令大眾更立體認識劉曉波。
 
是次聚會由「書寫主義」主辦,《時代論壇》協辦,有近一百六十人出席。

(攝影:楊軍)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