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顾约瑟代表律师发公开信
反驳政府指控顾经济犯罪失实

【时代论坛讯】曾高调反对内地当局强拆十字架,原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杭州市崇一堂前主任牧师顾约瑟,自去年一月被浙江省基督教两会免职,随后被杭州公安局以「挪用资金罪」拘捕,一直被羁押在杭州看守所中。今日内地网上流传一份署名为「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谢冰冰律师」的公开信,谢冰冰作为顾约瑟案代表律师,公开交代顾约瑟被控以「挪用资金罪」的相关事件背景,并指顾约瑟实在没有在该事件上为自己谋求任何利益。该信又分享七月二十日顾约瑟在当地法院法庭上的发言,以及当局要求顾约瑟认罪的回应。

顾约瑟:无论判决如何都爱国爱教

长达八页的公开信中,谢冰冰图文并茂地发表有关顾约瑟被控以「挪用资金罪」的相关文件及入帐票据,解释顾约瑟被控在二○一二以杭州基督教协会名义借款的来龙去脉。谢冰冰指当时一名姓叶的杭州某教会长老,向杭州基督教协会提出书面申请,因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需要临时借款,出借后利息以奉献方式缴纳,当时顾约瑟与时任协会法人商量后认为可出借,两人共同审批后交给单位出纳办理汇款,四个月后该公司归还借款汇入协会帐户。谢冰冰批评当局以此事指控顾约瑟以「未经单位常委会讨论出借」而构成犯罪是失实,因为客观证据不能证明顾约瑟借款是个人意志,而他认为顾约瑟的主观目的是只为单位谋取利益,而非个人图谋任何好处。谢冰冰引用一些相似的挪用公款罪,指出如果以个人名义将公款借给其他单位用、没有谋取个人利益,则不构成挪用公款罪。

谢冰冰又在信中分享,因为法院一直强调如果顾约瑟不认罪,便无法开庭审讯,因此刚在七月二十日举行一场「庭前会议」。顾约瑟在庭上表示对事实、证据无异议,承认借款未经杭州基督教协会常委会讨论是有错误,但不认为是犯罪,所以不会认罪。顾约瑟强调无论判决如何,过去、现在、将来都爱国爱教;同时他认为如果经公正的审讯而判他有罪,他会服从法院判决,并希望不判缓刑,认为一个牧师犯罪只有坐牢才能减轻负罪感。三天后法官则回答指:「案件汇报政法委领导不满意,除非被告人书面承诺收到判决书不上诉,否则暂时不能安排开庭。」现时事件仍在胶着状态。

香港学者:不要被官方谎言所骗

一位长期关注内地教会情况的香港学者向本报分析,这份文件可信性高,他认为顾约瑟会否判刑,仍是未知,而文件已显示有关罪名不成立,当局一再拖延开庭,并要求顾认罪,更反映其理薄词穷。因此,顾约瑟被指控的原因,显然是因为他作为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公开反对拆十架,是报复行为。现在他们希望以顾约瑟自行认罪来了结,但顾约瑟又不愿意。

该学者认为即使顾约瑟的地位是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但只要公然抗命,下场就是如此。他反问爱国与爱教真的是否没有矛盾的,如果两者真的选择,那就只能是爱国。香港教会及信徒应持续对因反拆十而被捕及受压的人士,包括律师也要表达关注,将事件的真相公开,不要被官方的谎言所骗。因为拆十是违法建筑罪,顾约瑟则是被控以经济罪名。同时他从文件可见,律师也感到极大困扰,否则也不会以公开信方式表达。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