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消失的檔案》放映分享會
羅恩惠細訴製作過程的辛酸

【時代論壇訊】「六七暴動」至今相隔五十年,不少人對這個題目感到忌諱、猜疑和排斥。有些人或許想掩藏這段歷史、有些人或許千方百計重新詮釋這段歷史,導演羅恩惠卻努力把真相還原。她曾尋訪這段歷史,結果發現政府歷史檔案館中的影像和資料文件未能足夠呈現,帶領群眾認識這段歷史的來龍去脈,於是憑著一份執著,堅持製作《消失的檔案》。時代論壇於八月七日舉行《消失的檔案》放映分享會,同場由羅恩惠分享電影製作過程遇到的辛酸,並由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作映後分享,時代論壇社長任志強博士作主持。

從搜集資料到拍攝、拍攝到完成製作歷時四年多,羅恩惠憶起電影製作過程的辛酸時點滴在心頭。身為基督徒的她相信,若團隊分享著同一份信念去工作是相當重要,於是最初滿懷期望地邀請基督徒成為團隊成員,誰可料到三位基督徒音樂人讓她失望而回。羅恩惠曾經物色到一首由基督徒音樂人所作的歌曲可放在電影內,於是尋求授權使用,可是縱然有朋友為她鋪橋搭路,那位有名氣的基督徒音樂人仍不為所動,讓她吃了閉門羹;而第二位音樂人是舊同事,在大教會音樂崗位事奉卻因題材敏感而沒有答應;而第三位音樂人則因製作中就旁白問題意見分歧而離開團隊。

正當電影急需配樂,羅恩惠為製作而惆悵時,她得到一位業餘的音樂人出手相助。這位音樂人正職是通識老師,沒有自己的音樂錄音室,所有音樂製作也只待在居住的村屋內完成。他在音樂造詣上不及剛提及的三位基督徒音樂人,羅恩惠與他只是在某聚會偶遇而彼此相識,卻硬著頭皮放手一試。回想起音樂似乎是整個製作中最弱的處境,羅恩惠卻詫異效果出色,「走訪一百四十四場公映,無人質疑過音樂不專業」,也讓明白羅恩惠到上帝會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在映後分享部份,程翔認為有部份左派人士現在正極力改寫、詮釋六七暴動所發生的一切,因此讓大眾正確認識這段歷史以及其現實意義是很重要的。「以往策動的人漸漸走進權力的中心,某些左派教育嘗試改寫歷史讓逆流回頭」,因此程翔提醒我們要堅守歷史事實,又引用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笑忘書》的一句名言:「人類對抗強權的鬥爭,就是記憶對抗遺忘的鬥爭」。

現階段,羅恩惠正在與不同出版社溝通,計劃將電影編輯成書,她希望文字版是高中生也看得明的程度,教育下一代。事實上,羅恩惠稱還有大量未公開的資料,有興趣之人士可瀏覽網站︰http://vanishedarchives.org

是次放映分享會假香港基督教宣道會北角堂真理樓舉行,約有二百人參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