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使命商道論壇系列

青年社創,跨代同行

在大約二十年前的暢銷書藉《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作者史賓賽強森(Spencer Johnson)教導人們怎樣處理逆境,在危機中尋找出路,最終創出新的路向及天地。那時香港正在經歷亞洲金融風暴的後遺症,經濟下滑、失業率高升、企業大規模裁員,社會一片愁雲慘霧。在這逆境之下,這本書確實帶給人一種正向思維,鼓勵大家積極面對危機,從危機中尋找出路。當期時,筆者正在一所跨國的企業及投資銀行工作。這所銀行的亞太區主席在一次的會議當中突然向我們介紹這本書籍,我們最初以為他是想藉著這本書的內容去鼓勵大家,但原來一個月後,銀行便進行大規模的裁員行動。現在回想起來,他可能想藉著這本書叫大家有被裁員的心理準備,又希望大家能夠積極面對困境。在一片愁雲慘霧中,筆者看見有部份同事的確能夠積極對抗逆境,在困難中找尋出路,有人創業,有人轉換行業,最終能夠走出困境,再創事業高峰。

二十年過去,香港又是另一番景象,經濟持續增長,低失業率,資產價格特別是房屋價格飆升。與二十年前的經濟低迷情況不同,代之而起的社會問題是貧富懸殊。香港剛剛公佈最新的堅尼系數為0.539,而二○一一年則為0.537。最新的堅尼系數報告顯示,富裕集團的收入是窮人收入的十二倍。以收入中位數為參考,富裕家庭的家庭收入中位數差不多是貧困家庭的四十四倍。香港是一個極端的不平等的城市。一方面,這個城市被認為是低稅率,沒有銷售和資本利得稅的最自由經濟體;另一方面,一半的勞動人口由於生活在低於生活費用以下,不用繳稅,但這可以說他們的工資根沒有跟上成本,幾乎不能達到基本的生活水平。所以縱使香港是差不多全民就業,但在職貧窮十分之嚴重。

香港的房屋價格一直上升,已嚴重脫離一般在職人士的購買能力,依靠資產增值而往上流動的機會愈來愈困難,不單如此,沒有產業的人漸漸也被迫向低下階層流動。當我們一直賴以成功的因素的門檻愈來愈高的時候,當社會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的時候,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又應該作出甚麼回應?我相信創新意念及社會關懷是我們今天去回應社會的需要,在當中聖經的教導可以帶給我們一點亮光。

在創新方面,我們可以看看以撒的故事作為借鑒。聖經創世記廿六章記載迦南地出現飢荒,以撒去到非利士境內的基拉耳,一個他的父親曾經居住過的地方。在那裡上帝祝福以撒,他有好的收成,日漸強大,成為富戶。但好景不常,他的成就惹人妒忌,被非利士人勸喻離開,以撒就去到基拉耳的山谷支搭帳棚居住。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曾經在這地方挖井,但他所挖掘的井全部都被非利士人塞住,填滿了土。為了尋找水源,以撒重新挖掘他父親的井,但是每挖掘一口井就有人與他爭競,被人奪去。因此以撒要不斷尋找及開發新的資源,終於去到別是巴,在那裡上帝祝福以撒,他找到新的資源,挖了一口井,而再沒有與他爭競,奪走他的資源。之後非利士人還來拜訪以撒,與他立約。以撒的人生故事給予我們有幾點反思:

•  懂得危機處理,要常作準備。市場瞬息萬變,今天的富裕並不能夠保證永恆。

•  一些過往我們認為成功的因素,可能已經不能再用,就如以撒去挖掘他父親的井一樣。

•  我們需要創新,離開我們的安舒區去尋找新的路向,新的資源就會被發現,能夠開拓新的一片天地。這也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

社會關注方面,大家都應該知道當社會問題愈來愈嚴重(例如貧富縣殊)的時候,人民的不安便會引發很多動亂,最終導致極大的社會成本(social cost)。為著這個社會成本的緣故,各資本家也應該有社會關注而作出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聖經的教導更加直接,聖經並沒有花時間去研究社會成本或者是貧富懸殊的問題,在上帝的律例典章中就提醒大家關注弱勢群體就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所以上帝訂下收割的條例、禧年等等(出廿三10-11;利廿五1-7;申十五1-18)。到了新約,耶穌基督更加提升到愛的層面,要求我們去愛我們的鄰舍。

總括來說,創新是社會關懷的重要元素,而社會關懷與創新是息息相關的。幾位年輕人的社會項目例如共廚家作、愛同行、網想正等正正就是能夠發揮他們的社創精神,找出新的路向,因此能夠創出一片天地。今年的使命商道論壇將會在十一月四日舉行,同一時間,從十一月四日到六日,將會有連續三天的社會企業展銷會。論壇的主題是「信心的跳躍——青年社創,跨代同行」。在香港,很多年輕人都有關心社會的心志,希望能夠創造出社會企業平台去扶助一些有需要的人。他們有的是創意,願意嘗試以及不怕失敗的精神。但是他們也需要有經驗的人士作他們的導師,而成年人有的是實戰經驗,可以在社企的營運上給年輕社創者提供寶貴意見。成年人需要聆聽年輕人的創意及夢想,很多時候,年輕人是需要一點信心才能從夢想的階段跳到另一個階段,這種信心的跳躍是需要我們給予多點的鼓勵。如果項目甚有創意,成年人甚至乎可以透過自己多年來的人際網絡幫助年輕人籌劃資金及建立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跨代同行,必然會產生十分龐大的協作效應。

(「使命商道論壇」系列之一)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