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十周年专号

【绘本联乘】

论坛三十周年

《时代论坛》三十周年了,想起初读《论坛》,有点像小熊仰望月亮,有点可望而不可即,想不到多年后竟然有幸在这里爬格子。

小熊忽然想,送一个生日礼物给月亮不是挺好吗?于是寻找一个可以跟月亮对话的地方,渡过河流、穿过树林,最后走上了山头:「嗨!」小熊大叫。终于,山的另一头有声音说:「嗨!」小熊很高兴,跟月亮说:「告诉我,你的生日是哪一天?」月亮答:「告诉我,你的生日是哪一天?」

小熊说:「我的生日刚刚好就是明天耶!」你大概也猜到月亮怎么回答了吧?于是小熊又说:「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月亮当然也说:「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我想要一顶帽子。」「我想要一顶帽子。」

小时候投稿,要等好久好久才知道成功还是投篮,写作有时也像向山谷呼喊。办报大概也是这样吧?能一石激起千重浪的稿子应该不多,只听到空谷迴音的经验大概不少。

美国合众国际社主编科恩(Ron Cohen)是当年新闻前线的将军,那是传统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他在自传中回顾与同业竞争的风光岁月当然精彩,单看他在总统列根遇刺后如何指挥记者大军已经值回票价。但那些光辉岁月背后,不为人知的是科恩要向自己的孙儿介绍自己的暖暖心意。

科恩回顾自己八十年的人生时,不再取悦读者,也不希罕洛阳纸贵。他最想收买的,只是自己的孙儿,所以,只专心向孙儿介绍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在哪里成长,有什么经历,为什么会爱上棒球,为什么会跑进新闻界。

然后,惟恐这可能还不够,所以他在早餐桌上会跟孙儿说:「早餐当然也可以给你吃雪糕!」对啊对啊!迎着疾风、立于戍楼,写下的、报道的,若是无愧历史无负后辈,哪怕当时似是向空谷发声,都应该可以欣然吃个生日蛋糕,什至加一份雪糕也可以。

《时代论坛》,生日快乐!

《月亮,生日快乐》
法兰克艾许(Frank Asch)图文
高明美译,明天出版,2014

Of Course You Can Have Ice Cream for Breakfast!:
A Journalist's Uncommon Memoir
Ron Cohen着,Trafford出版,2017

(电邮:li_chun@alumni.cuhk.net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