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十周年专号

守望我城我乡我时代
——写于《时代论坛》创刊三十周年前夕

创造天地的主,我们敬畏祢。只有祢,值得摆上最高的尊崇。愿祢的国降临,愿祢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

时代变迁,人性依然。九七前的忧虑,二十年来逐渐浮现。一国两制——昔日强调的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今天强调的是不走样不变形,还有中央实质权力。当更多的制衡可能变成合作,当更多的理想行将走进囚牢,当更多的生意不介意掩盖公义,当更多的专业价值沦为银货两讫;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即使馀民要不成为高墙一部份,也难靠自己得救。

恶浪当前,我们只是沧海一粟,不敢妄称祢的名——不敢将趋炎附势颠倒黑白的人性罪恶,说成是祢的试炼;不敢将人均收入和坚尼系数名列前茅,当作是祢的祝福;不敢将言论自由及快乐指数拾级而下,供奉成祢的平安。放眼香港,置身国际,风浪匉訇翻腾,板块碰击冲撞,源于人人置一己私利于大地和邻舍之上;不顾诚信,不谈公义,不施怜悯,不存谦卑。若祢的作为真正复兴显明,若祢的义怒临到世间,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得保存?

政经张力,冲突威胁,朋党倾轧,没有哪天休止过。危机意外,逼迫打压,疾病死亡,总有找上门的一日。乱世之中,我们不奢盼福气无尽增添,只敢求承担尚有馀力——不是求祢指教如何趋吉避凶,而是求赐智慧,好让风浪里每一个判断都能够贴近祢:在真诚真相中得见祢的真理;在风暴和灾祸里,仍可瞥见祢的美善在人间;在自以为是的当下,因祢的光照而看到自己的软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即或经济不发旺,即或只能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仍能因救我的神为乐,因祢是我们的力量。

《论坛》三十年前的〈发刊词〉说:「信仰若不经考验,则其真实性仍未得验证;同样地,缺乏挣扎的体认,则信仰经历必显贫乏、空洞,也不会有生命感力。」走过三十年的考验,验证了信仰的真实——在争议声中,在不平鸣里;在伤感岁月,在匮乏时刻。但愿这真实记忆,蒙祢使用,成就未来点点见证,继续守望芸芸社群;植根香港,胸怀中国,放眼世界,共创时代,直到祢再来的一天。

奉耶稣基督名字而求,阿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