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十周年专号

声音多元,反思深入
——贺《时代论坛》三十周年

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周年记念。马丁路德发起的改革运动之所以成功,其中一个因素是路德善用大众传播工具。透过新发明的活版印刷技术,路德的《九十五条论纲》能迅速送到各地,虽然是拉丁文写,但在教会内及知识份子圈子,引起颇大的迴响。五个月后,路德再用德文,以浅显的文笔,出版《论大赦与恩典的讲章》,阐述他对当时「赎罪劵」的看法。这小册子迅速成为欧洲的畅销书;短短三年内,印刷了至少廿五次。路德以后继续出版更多小册子,传扬他的改革理念,以致改革理念深入人心,奠定整个运动的成功基础。这个例子说明,有信息,还需要有传媒,才能发挥影响力。

以往三十年香港若没有《时代论坛》这个传媒,香港教会的生态,会是怎样一回事?布道培灵,可以参考另一份周报;但有关各种时事、社会、政治议题,基督徒能迅速获得资讯、分析、评论则肯定什少(只能透过偶而举办的讲座及制作声带,作小众传播)。基督教内的颇多资讯及意见,因为缺乏传媒,不能做大众传播。香港这五年来还有不少网上社交媒体可以弥补空缺,但之前廿五年,就会是一片黑暗;有信息,也缺乏传播渠道。没有《时代论坛》,香港的教会及信徒过往三十年的信仰及教会生活反思,会是非常贫乏及封闭。

三十年前,香港面对十年后的回归,香港教会面对前所未有的局面,不少中产信徒移民。留下来的,对未来有憧憬,有担忧,但更多的心情是迷惘焦虑;如何应对,需要非常广泛讨论。回归后,香港继续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社会生态及急剧的社会变迁,没有《时代论坛》这个百家争鸣的平台,信徒及教会只能孤立地各自修行,孤单地面对统战。

《时代论坛》的使命与香港政治有密切关系。香港回归中国是政治事件,回归前、回归中、回归后香港社会的各种变化,大多与香港政府或中国政府有关。没有《时代论坛》,教会及信徒就会更政治冷漠,只能随波逐流。

感谢主,让三十年前有教会领袖先知先觉,成立《时代论坛》,让大家可以讨论教会如何面对时事,特别是如何处理争议性政治社会议题。可以说,这三十年来,《时代论坛》是一个辅助教会的智库。

因为有这个平台,笔者亦有幸透过《时代论坛》参与一些争议的讨论,提供另类声音给信徒及教会参考。例如一九九六年,四十七位教会领袖提出香港教会要在当年十月一日当天举办国庆崇拜,以准备教会回归中国怀抱。笔者带着怀疑的理据,提出异议,也得到一些人的肯定。教会面对社会的各种冲击,不能一言堂。笔者近年在《时代论坛》另一受关注文章,是针对二○一三年一月某些教会举办的「爱家共融祈祷音乐会」而写;笔者的〈教会应雍容大度对待同性恋者公民权〉一文电子版,惊讶地连续五天,每天约有三千点击率。笔者提供另类声音,协助教会思考如何面对反性倾向歧视立法。

祝愿《时代论坛》继续为教会提供多元声音,深化教会的信仰反思,正如五百年前马丁路德透过大众传播,促进各地教会及信徒摆脱传统及建制思维,摸索一条新的出路。

(作者为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教授)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