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十週年專號

守望我城——《論壇》三十年.回歸二十年
霍玉蓮〈在黑暗中守住崗位〉

八十年代,香港社會面對九七前途問題,一群關心社會的牧者及教會領袖同心領受教會更新的異象,探討信徒在歷史變遷中的角色,除了寫下《信念書》等立場文件外,八七年衍生了《時代論壇》,以信仰立場提供時事及社會分析,鼓勵信徒肩負社會責任。沒有「大財主」的支持,《論壇》奇蹟地走過了三十年。香港社會在回歸二十年後,愈見複雜及矛盾。我們請來這三十年來一些朋友,為此刻的香港寫下詩或禱文,守望我城,並回憶這些年來的《論壇》經歷。 

▲ 霍玉蓮(資深輔導員及輔導導師,「生命觸光」專欄作者,曾兩次帶領《論壇》同工年度退修)

霍玉蓮早前撰寫禱文〈點亮明辨的燈〉(參本報網站「時代講場」),為入獄的無辜者並整個香港禱告。霍玉蓮對於時代痛心,她看到從雨傘運動前的八三一「落閘」,以至香港社會整體形勢,可見民主在倒退,是可以看到的趨勢。雨傘之後有不少媒體人辭職或被辭退,社會倒退不是令她最痛心,因是香港回歸中國必須要面對,中港兩者相融而不可避免的局面。最令她痛心的是,「戰後嬰兒潮一班香港本地及英美留學畢業生,回來成為高官、法官、律政司、司長、立法會議員,他們得到香港發展的利益,卻忘記了香港大眾市民的痛苦,在領匯、鉛水事件、港珠澳大橋等事件,對高官不予追究,就如『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冇屍骸』。過去是英國殖民統治,現在是自己人統治自己人,卻是如此,第一個痛心是得到這麼多培育的精英上到高位時完全忘記自己香港人。」

霍玉蓮的第二個痛心是為甚麼威權統治來到的時候由年輕人承擔、被囚。為甚麼是年輕人犧牲?她痛心四十歲以上的既得利益者抓住利益不放,九七前一大批移民潮,她就知道中年人有一種只想自己小家庭愉快,沒有對於社會及國家的承擔,還有一部份中年人感到理想幻滅,只顧自己。即使在教會內,同時代的人也有很多移民了,擁有外國護照。

另一個令霍玉蓮感到痛心的情況是,過去在六四,香港人有悲天憫人的情懷幫助天安門的學生,但今日香港青年在守護香港的法治、民主、自由,「卻是香港人自己不幫助自己的年輕人,有能力、做高官的香港人(對事實)裝聾作啞,反而踩他們一腳,將刑期重判。」

霍玉蓮表示在歐美國家,如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的演講辭,能夠感染人。她認為香港這一批年輕人十分優秀,「周永康、羅冠聰、黃浩銘等的陳詞應該編印、出版書籍,到處廣傳。」這些年輕人優秀的陳詞,卻感動不到中國人,她悲痛中國人內裡的人性本質,為甚麼麻木至此。

霍玉蓮欣賞《時代論壇》在基督教發出時代的聲音,有如當年《吶喊》雜誌(1983年5月至1989年3月,共出版廿三期)。她認為當有理性討論的基礎,提供論壇式平台供各人討論的空間對人很有幫助,然而於大是大非已經習非成是的時候,更需要明辨的能力,提供觀點、眼光及視野,孕育判斷力。她更欣賞《論壇》讓青年有表達及發聲空間,她認為所聯繫的年輕人不一定是精英,而只要有生命,就值得寫出。她舉例上期《論壇》訪問林淳軒及馮敬恩,文末兩人談到上帝醫治兩人的癌症的對話,似乎是日常生活的傾談,其實也是神學疑問。霍玉蓮認為我們還需要更多一般生活上的神學疑問去孕育判斷力,鍛煉我們面對社會大事時提出更尖銳、更困難的疑問之能力。

霍玉蓮〈在黑暗中守住崗位〉

在天上俯瞰眾生的主
祢察看一切又知道一切
祢守護又扶持論壇
經歷三十年的歲月
又藉論壇培育編輯
滋養讀者守望群生
願祢給予編委編輯屬靈明辨
時刻安靜廣闊胸襟
擔當世情
也能走前一步
貼近主耶穌的胸膛
呼吸聖靈的呼吸
填補時代的空缺
作為黑夜裡有油的明燈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