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十周年专号

守望我城——《论坛》三十年.回归二十年
王少勇〈收音机〉

八十年代,香港社会面对九七前途问题,一群关心社会的牧者及教会领袖同心领受教会更新的异象,探讨信徒在历史变迁中的角色,除了写下《信念书》等立场文件外,八七年衍生了《时代论坛》,以信仰立场提供时事及社会分析,鼓励信徒肩负社会责任。没有「大财主」的支持,《论坛》奇迹地走过了三十年。香港社会在回归二十年后,愈见复杂及矛盾。我们请来这三十年来一些朋友,为此刻的香港写下诗或祷文,守望我城,并回忆这些年来的《论坛》经历。 


▲ 王少勇(基督教会活石堂〔九龙堂〕主任牧师)

王少勇〈收音机〉

二十年,香港声音嘈杂
上主
不要赐我美仑美奂的桃木壳
也不要颜色灿亮的指示灯
抛光的旋扭也不需要
精致的面板可随时丢弃

上主,我只求一件事
求赐我一根天线
可接通空气中的电波
就是那从天上来的──
以致我驳上电源
没有为香港再添噪音
却为我城我乡我时代
播送悠扬乐韵
和那苏醒人心的戍楼钟声
上主,怜悯我
遂此心愿
也以此为满足
阿们

祷于2017年8月21日晨。为己祷,
更为成立三十周年的《时代论坛》而祷。

王少勇牧师仔细解释这篇祷文,当中提及的收音机的灵感源自他在十多年前买下来的旧式收音机,一早放在他教会办公室的枱头。但由于教会接收讯号不清的关系,他不常用那部收音机。写该篇祷文的早上,是在八月二十日参加多个团体发起的支援政治良心犯的游行翌日,心情复杂。

王少勇以收音机自比,细思自己在这个已经够嘈杂、不同资讯、不同意见充斥的社会中,自己的角色是否是要再加一把可能成为噪音的声音,还是另有其他的角色?他希望将这部收音机比喻为《时代论坛》祝贺,希望《论坛》作为现时基督教界仍未陷落的「第四权」,天线收到的是「从天上而来的电波」,努力宣扬从上帝而来的信息——正如他在图中特意加上一个耶稣一家的雕像,寓意是做收音机的角色是尊主为大。王少勇认为收音机除了接收电波外,还要播放适切时代的声音;收音机可以不要美仑美奂的外表,但播放的悠扬乐韵,除了要调和人心外,还要出于社会公道,成为唤醒社会的戍楼钟声。他希望《论坛》的角色也是如此。

谈及八月二十日的大游行,王少勇坦言是怀着激奋的心前行,人数比他想像中多。他看到不同年纪的人,有互相搀扶的老年人、有坐着轮椅的病人,也有很多年轻人到场。王少勇当日与陈恩明牧师一同行走,就他们粗略的目测约有一百位同工到场,他认为现时很多专业界别都面临「沦陷」,如果香港教牧界能聚焦而争取公义,是很令人鼓舞的现象。他认为教牧能按着自己的良知、诚实,以及勇气,为这个时代的弟兄姊妹带来盼望,使信徒仍有力去面对黑暗。王少勇寄望在教牧界有不少读者的《论坛》,能继续发放时代的信息,团结教牧界成为时代的良心。

王少勇指对《论坛》最深刻的,不是一、两件个别事件,而是它办报的宗旨。记忆犹新,初信几年,由于他出身基要派教会,那时总觉得《论坛》的内容无关福音宏旨,也于培灵无用。直到成为教牧后由于讲道的需要,开始欣赏《论坛》以信仰角度解读时事;「老实说,这样的工夫是孤单的工作,也吃力不讨好。」由那时开始,他便成为《论坛》的忠实读者。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