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王怡被禁来港主领聚会

【时代论坛讯】四川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王怡牧师今早约七时从成都机场出发到香港参加一个聚会时,在过内地海关时被带走,其教会呼吁为王怡代祷。据今天下午的消息表示,王怡现时已回到四川家中,惟未知出境限制会维持多久。

据悉,王怡原本将于今日起参与由北美中国福音会在香港主办、为期四天的「三化异象大会」,并担任大会讲员。消息指,今早六时多王怡牧师与蒋蓉师母出发时,一路上前后都有警车,王怡在海关被带走后,蒋蓉师母被有关方面告知王怡不被允准出境,而蒋蓉则按原计划行程出发,呼吁为两人代祷,求主给他们内心平安和力量。下午,有王怡的消息传出指他在九时已回到家中,指警方告知根据出入管理办法,禁止他出境参与宗教活动,但未有提供书面决定。当王怡查询警方禁止他出境的理由及时间限制时,警方只告知今天不允许出境。消息指,蒋蓉师母已前往香港参与会议,王怡会请她代表于会上宣读一份声明。

王怡近日在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公布后,于网络上发表署名文章〈我对新《宗教事务条例》的五个立场〉,认为新条例是与数千万公民宗教自由及良心自由为敌的非法之法,也构成对宪法上对宗教信仰自由的侵犯和否定等,并指作为家庭教会的牧师将以和平的方式,拒绝这条例的合法性及实施。文章发表不久后,在微信上已被禁。

北美中国福音会在九月十二至十五日在香港举办第四届三化异象营会,题目为「归正信仰与三化异象——记念改教运动五百周年研讨大会」,讲员包括王怡牧师、陈佐人牧师、洪予健牧师、赵莉传道、锺越娜师母。

陈佐人:毋须过份反应

同为大会讲员之一的陈佐人牧师,今早接受本报访问表示他也收到同一代祷消息。他对消息表示遗憾,希望王怡尽快获释,但认为这也是一早可预计的情况。反而是一些信徒在收到消息后大惊失色、不知所措的反应是不太成熟,他指很多时这类拘留对家庭教会的信徒领袖是短时间内便会释放,已成常规动作,也不用觉得是「天跌下来」、有太惊慌的反应。

第二方面,陈佐人预计教会群体会产生很多政治分析的反应。但他指王怡被拘留是能预计,之前也有不少迹象,例如早前传出其教会被停止聚会。因此,在趋势上能看到他是被锁定人物。如果知道这趋势及拥有政治分析的常识,便知道是大势所趋,不需要过份反应,和宗教自由等过份挂钩。

他预计此事对大会造成行政方面的问题,但不难解决,他认为大会会继续进行,也没有必要取消。他认为教会内一听到这类消息,总是过份敏感,这是未必需要的。

据陈佐人所知,今次参与聚会的信徒也不多。但他指出,对于北美机构用香港作聚会地方的做法,随着时代改变,相比以前已是没有市场。「现在网络时代,是否还需要坐火车来参与这类聚会,而听的还要是内地讲员?」撇开政治、神学的原因,这类大型聚会的成效和如何举行,是需要考虑。他指出例如上次的派博(John Piper)到港主领聚会都只有三千人参与,与以往不能比拟。「在科技时代,要坐火车、飞机来参与一个特会,这多多少少也有点过时。」所以他认为也不用全部都算在政治和神学上,时代改变也有影响因素,需要辨识。

(15:19更新内容)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