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黑色肌肤的意义
湾仔堂难民事工的经验分享

他,不再只是遥远的国度;他,不再只是电视机上看见的人物;他,不再是陌路上的过客;他,是我们的邻舍。

这是天父的恩典,他带领一群非洲籍的朋友来到香港,住在我们当中,使我们成为朋友,互为肢体,分享恩典。二○一二年年中,教会一群青年访问基督教励行会的难民事工,第一次认识在香港居留的难民,然而这个群体对我们实在陌生,我们亦没有任何跟进。二○一三年年中,一个难民组织在湾仔胡忠大厦外连续两星期示威请愿,我们本于人道理由,邀请他们使用教会的洗手间及厨房,及让他们的儿童在教会内休息,自此我们认识了一群难民,建立了真实的关系。事工的开展,始于对社区群众的敏锐,以及为别人开放的态度。

根据联合国一九五一年发表的《关于难民地位公约》订明,难民(refugee)是「基于种族、宗教、国籍、特定社会团体的成员身份或政治见解歧异,受到迫害,因而居留在其本国之外,并且不能或由于其畏惧,不愿接受其本国保护的任何人。」在难民身份未被确认前,他们被称为「寻求庇护者」(asylum seeker)。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特使安祖莲娜祖莉表示,全球被迫离开家园者(global forced displacement)超过六千万人,即每122人就有1人离开家园,比过去七十年任何时候都要多。现时,香港有超过11,000人等候免遣返声请审批,55%来自南亚、28%来自东南亚、17%来自中东及非洲,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印度、越南、印尼等地。看似庞大的数字,来港的难民却只占全球不到0.001%。此外,由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五月,6,628个申请人中,只有32人获得确立难民身份,他们的前路令人担忧。

我们认识了一群难民后,了解到他们的需要,原来他们每月均获得政府人道援助,由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ISS)发放每月1,500元租金津贴,1,200元超级市场礼劵作食物援助,及约500元交通、水电煤等杂费开支,生活足襟见肘。特别是他们的小孩子,如果是适龄儿童,政府都会为他们安排学校,虽然学费全免,但是他们需要预先缴付书簿费、幼稚园的学费,及自行购买上学用之校服,他们根本没有能力负担这些开支。为了帮助小孩子上学,我们设立难民教育资助计划,以资助他们的教育开支,亦不时举办学童的补习活动,帮助他们融入香港社群。在资助的过程中,我们十分感谢与我们同行的英语教会及慈善团体,特别基督教励行会给予我们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协助,以至我们可以一同合作服侍在港难民。教会与教会、与机构的合作,极为重要!

近年,有部份传媒揭发「假难民」打黑工,指其滥用免遣返声请机制来港工作,又以偷窃、强奸、毒品等罪名予以标签,然而,在我们的认知当中,他们一家大小被迫离开家园,在香港奉公守法,什至乐意服务社群。他们被迫离家(displace),不但是失去了自己的家乡,更是割断了他们的文化、成长、历史、身份和盼望。他们处于流离失所之境,而不知明日何去何从。他们失去了家,然而天父却欢迎他们回到永生上帝的家。「所以你们要怜爱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申十19)

正如圣经教导:「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来十三2),他们是天使,是一群使我们发现天父恩典的天使:他们的到访使我们结识远方的肢体、他们的见证再一次显明天父的大能、服事中的张力操练人谦卑的灵性、生命的呼喊为我们制造遵从真理的机会⋯⋯这是靠天父的恩典。

「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赛五十六7下)

(作者为中华基督教会湾仔堂宣教师。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每月刊出一次。「教会关怀贫穷网络」透过儿童发展基金成长向导计划、青年向上流动向导计划和「爱心行动」,实践爱心接待,协助青少年跨代脱贫、向上流动,并使受众不但得到物质援助,还有爱心接待,经历福音的大能,转化生命与社区。详情请浏览www.hkcnp.org.hkfacebook.com/hkcnp。)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