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编织人际网络,同行服侍贫穷人

许多朋友问我每周需要花四天到内地负责超高层建筑项目管理工作,又要经常回港照顾家庭,更要担任公司团契事奉岗位,是如何分配时间和心力?我这个职场平信徒如此忙碌,为什么还能够额外参加其他服侍,如筹办大型的「1017唔食都得」运动(下称1017运动)?我先澄清不应称呼自己为「职场平信徒」,倒要以「职场宣教士」为志,勇于在工作环境里实践大使命,活出信仰。

我向来以三个步骤实践信仰。首先是走进世界。主耶稣差遣门徒出去,像羊进入狼群,但不要惧怕,因为神必指引我们的脚步。下一步是要拓展眼界,在交流中欣赏身边朋友及同事的兴趣与才干。最后是付诸行动。根据自己与人际网络的连系和对社会需要的认知,并在祷告中和生活上留心上帝的带领,以爱心服侍有需要的人。

服侍提供机会把我们的信仰和价值观、对改变世界的志向,还有谦卑服侍的心,传达予受众。此举激发更多人看见群体和社会的需要,他们也愿意多走一步作出贡献。上帝使我们联合成为一股力量,借着彼此的交流砥砺,产生「一加一远大于二」的协同效应。在公司内与其他同事成立Christian Family正是协同合一的成果,其中我们看见教关全面性的扶贫策略,便加入成为1017运动的合办团体之一。

1017运动目的为响应联合国十月十七日「国际消除贫穷日」的呼吁,鼓励公众以行动记念及解决贫穷问题,过去四年见证了许多突破,成效令人鼓舞。首两届1017运动以交流座谈会形式进行,第二届CF也成为筹办的合作伙伴。我们愿意委身更多,决心把生命里整个网络,连公司资源、私人交际都投放到扶贫事工里。那年我鼓起勇气,向老板请求借用场地举办活动,什至请他赞助支持,结果回覆非常正面;此外也诚意邀请朋友参与和支持活动,各献出计谋和力量。过程虽然非一帆风顺,但靠着谦卑的祷告领受上帝带领,留意他指示的方向,与他同行让我们能够平稳前进。

1017运动自第三届起,受众从教会和团契的群体扩展到学校和社区。运动透过三大元素:学校讲座、扶贫服侍和艺术创作比赛,让学生跳出他们的认知世界。他们进入社区、看见居民的需要,而且参与服侍,最后以绘画或摄影艺术表达他们的见闻和感受。今年1017运动新添了壁画制作的第四元素,邀请了得奖者家庭在九龙闹市的墙壁上绘画,在车水马龙一处以艺术静默却贴地为贫穷人发声。

诚如友人所说,同时肩负多项工作和事奉的我也算是忙碌的。不过我认为人活着应该同时戴上好几顶帽子,而不要只戴上写着「打工仔」的帽子。戴上帽子代表着我们要在不同的责任上尽力并不断学习,譬如作公司忠心的好员工、团契的事奉者和肢体、家里的好爸爸和好丈夫,还有自己身体的好管家,更要做好基督的门徒。肩负不同的责任当然有挑战,但上帝乐见我们委身服侍,并随时在困难里给予智慧和力量,让我学懂权衡轻重,妥当而有效地处理各样事项,结出更多生命的好果子。

世界之大,非一个网络就能尽数接触;香港巨大的贫富悬殊问题也非一日之寒,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行动。邀请你也一同进入世界、察看别人的需要,委身于召命中,活用自己的网络、资源和能力作见证,过一个不一样的职场生活,如同好撒玛利亚人般尽爱心关怀别人;并且在关顾贫穷的过程中活出大使命,感染更多人拥抱异象,激发爱心,让天国的美好在地若天。

(作者为教关「1017唔食都得」运动召集人及Christian Family成员。
本文为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每月刊出一次。)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