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為何工作甚艱難(而美好)?」
史蒂文斯:上帝本身都是一個工人

【時代論壇訊】工作幾乎是人生必經階段之一,但經歷過工作的人,又幾乎總認為工作令人生苦不堪言,為何工作甚艱難?而工作又是否能變成美好?由「職場轉化學院」舉辦的職場講座,講員保羅史蒂文斯博士(Dr. Paul Stevens)就先從工作為何艱難開始解構,再認清「工作」的本質,原來「工作」這東西,不單令我們能一展所長,也令我們能跟上帝交流,以至能帶來順服與信心的成長。

由「職場轉化學院」(The Institute for Marketplace Transformation)主辦,柏祺城市轉化中心、Basileia及Community Church協辦的講座,以「為何工作甚艱難(而美好)?」(Why is work so hard (and so good)?)為主題,並由學院創辦人史蒂文斯負責主講,吸引逾百信徒出席。

史蒂文斯是前加拿大維真神學院職場神學教授,擁有逾五十年推動教會職場牧養的經驗,被被譽為「市井聖徒的先鋒、職場神學的拓荒者」。要解開「為何工作甚艱難」之謎,自然需要從理解「工作」為何物入手,史蒂文斯表示,工作生活中的死線、財務預算、業務表現、無止境的電郵通訊、上司的壓力、裁員、同事間的衝突等,都為人帶來精神緊張與壓力,亦令人在工作中迷失,以至對工作失去滿足及自豪感,甚至產生出罪的影響,例如商業上的不公平、貪腐、權鬥等問題,工作環境也成為一個悲慘的世界。

不過,史蒂文斯博士同時提醒,其實「工作」也可以另有可能,如成為一個我們愛鄰舍的途徑,工作的產品或服務亦可以促進人類的繁榮,而工人以基督為主的工作,也能被激勵成為主作工,而本來糟糕的職場,還可以被轉化成充滿啟發性和創造性的環境。

事實上,「工作」本質並不負面,可以讓我們擺脫自我,提供尊嚴,也讓我們有機會發揮恩賜與天賦,也令我們能跟上帝交流,帶來順服與信心的成長。史蒂文斯博士更指出,雖然工作會令七宗罪出現,但同時也可以培育出我們生命中九個屬靈果子。他舉例稱,例如建立一個工作平衡的生活,便體現著節制;工作中信靠神培養著信實;擁有良善,便能以神的眼光看工作及世界;以正面待人能彰顯出恩慈特質,可以處之泰然,便是忍耐的體現。

史蒂文斯又指,其實上帝本身都是一個工人(worker),「祂因按自己的樣式創造了人,所以人也自然有著工人的身份;而神至今仍在工作,當中包括透過人把其工作彰顯,而就算人停止工作如休息時,祂的工作也是不會停止,祂也要求人,繼續他開展著的創造和人性化地球的工作。」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