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为何工作什艰难(而美好)?」
史蒂文斯:上帝本身都是一个工人

【时代论坛讯】工作几乎是人生必经阶段之一,但经历过工作的人,又几乎总认为工作令人生苦不堪言,为何工作什艰难?而工作又是否能变成美好?由「职场转化学院」举办的职场讲座,讲员保罗史蒂文斯博士(Dr. Paul Stevens)就先从工作为何艰难开始解构,再认清「工作」的本质,原来「工作」这东西,不单令我们能一展所长,也令我们能跟上帝交流,以至能带来顺服与信心的成长。

由「职场转化学院」(The Institute for Marketplace Transformation)主办,柏祺城市转化中心、Basileia及Community Church协办的讲座,以「为何工作什艰难(而美好)?」(Why is work so hard (and so good)?)为主题,并由学院创办人史蒂文斯负责主讲,吸引逾百信徒出席。

史蒂文斯是前加拿大维真神学院职场神学教授,拥有逾五十年推动教会职场牧养的经验,被被誉为「市井圣徒的先锋、职场神学的拓荒者」。要解开「为何工作什艰难」之谜,自然需要从理解「工作」为何物入手,史蒂文斯表示,工作生活中的死线、财务预算、业务表现、无止境的电邮通讯、上司的压力、裁员、同事间的冲突等,都为人带来精神紧张与压力,亦令人在工作中迷失,以至对工作失去满足及自豪感,什至产生出罪的影响,例如商业上的不公平、贪腐、权斗等问题,工作环境也成为一个悲惨的世界。

不过,史蒂文斯博士同时提醒,其实「工作」也可以另有可能,如成为一个我们爱邻舍的途径,工作的产品或服务亦可以促进人类的繁荣,而工人以基督为主的工作,也能被激励成为主作工,而本来糟糕的职场,还可以被转化成充满启发性和创造性的环境。

事实上,「工作」本质并不负面,可以让我们摆脱自我,提供尊严,也让我们有机会发挥恩赐与天赋,也令我们能跟上帝交流,带来顺服与信心的成长。史蒂文斯博士更指出,虽然工作会令七宗罪出现,但同时也可以培育出我们生命中九个属灵果子。他举例称,例如建立一个工作平衡的生活,便体现着节制;工作中信靠神培养着信实;拥有良善,便能以神的眼光看工作及世界;以正面待人能彰显出恩慈特质,可以处之泰然,便是忍耐的体现。

史蒂文斯又指,其实上帝本身都是一个工人(worker),「他因按自己的样式创造了人,所以人也自然有着工人的身份;而神至今仍在工作,当中包括透过人把其工作彰显,而就算人停止工作如休息时,他的工作也是不会停止,他也要求人,继续他开展着的创造和人性化地球的工作。」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