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如何牧養身處職場的會眾
史蒂文斯:日常工作亦具神聖性

【時代論壇訊】香港是一個繁忙的商業城市,很多信徒於教會與職場均有職份,兩方面的職份應該如何平衡,甚至讓信徒於職場亦能發揮基督徒的位份,相信是教會非常關注的議題。在一個名為「怎樣裝備與賦權職場信徒」的教牧講座中,加拿大溫哥華維真學院的榮休教授保羅.史蒂文斯博士(R. Paul Stevens),與參加者一同探討教會如何牧養於職場工作的信徒,以及探討信徒於職場如何向他人傳講福音。

講座開首,史蒂文斯博士先與參會者展示其對教會的看法。他引用聖經指出整個教會都是蒙召的人,所以整個教會都應對得住自己的呼召,而非只有特定的人或領袖需要回應呼召。上帝呼召子民並非只有在教會裡服事,每一個上帝的子民都應該像基督一樣進到萬有,到不同的職場裡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到每一個角落。他指出每一個人都要明白上帝於自己身上的心意,並發掘上帝放在每個人心中的熱情、生命力及夢想,不論是教會的專職同工,還是每一個信徒都應如此,只要這樣做,教會在做任何的事上都能事半工倍。他認為,教會並非只是一個組織,而是互相依存的生物體,整個教會裡的肢體都互相需要,互相裝備,並與作為頭的基督相連,因此這樣的系統並不會只需要某一種特定位份的人,而是需要每一個不同的肢體。他亦表示自己並沒有意思要給予講座參加者任何牧養的「方程式」,而是要與參加者分享意念和給予參與者一種不同的觀點,對教會有重新的認識。

史蒂文斯認為工作中的神學也是有需要的,教會應該按著聖經教導來教導召命神學、工作神學、職埸神學,因為人的一生有很多時間處於工作的狀態。教會應該差派會眾進入他們的工作之中,讓他們不只有在教會服事的時候才服事上帝,而是在日常工作亦能服事上帝,而且上帝亦不只有呼召教牧人員,而是呼召每一個人服事。他發現在教會中讓有職場服事經驗的信徒分享他們的生命與經驗,是非常有力量的,亦指出其實在福音書中,耶穌亦用很多當時的職埸用語與人溝通。教會常常為宣教士到其他地方宣教而祈禱,但是他認為基督徒不只應該宣教工作而禱告,也要為社會和人的工作祈禱。教會需要確認工作亦是上帝賜予人的禮物,上帝並非只喜悅具宗教性質的工作,而是喜悅人憑信心工作。他指出目前教會太過強調於教會裡的服事,亦太多組織架構,太容易消耗信徒的服事動機與心智,並鼓勵在場參與者嘗試減少教會架構,讓會眾有空間和自由於家裡、鄰舍之間工作服事。

史蒂文斯亦提到一直以來希臘羅馬的哲學傳統之中,認為商業活動和勞動都是低下的,甚至發展到中世紀,人們認為冥想和靈修才是比較屬靈和具意義的,一直要到宗教改革的時候,對工作的態度才有轉變、才肯定工作。這種傳統思想影響到今日教會牧者亦可能對特定工作的不好的印象,亦可能不認識平信徒平日的工作和挑戰,只鼓勵會眾多參與教會的活動,但是這代表了教牧人員極少注意世界的工作現實和情況和不了解他們的困難。他認為要改變教會對工作的態度並不是太困難的事,以他自己牧會的經驗為例,他會在崇拜之中邀請在職場工作的會眾到台上接受他的訪問,問及其工作和工作會面對的困難,並希望其他會眾如何為其工作禱告,這樣的訪問時間並不需要太長,但是若牧者能建立這樣的模式,可以慢慢改變教會的文化,讓人重視日常工作,而非認為只有部份的工作才是神聖的,亦可以差遣會眾進到職場之中。他強調牧者需要了解信徒的工作,而了解信徒工作最好的方法是進到工作的場所去,這樣可以使牧者能了解到信徒在職場中面對的困難,亦為他們的工作而禱告。

教會應除去「神職人員」的標籤

史蒂文斯提到有時候部份錯誤的神學觀念會使人認為牧者才有特殊的呼召,使他們與其他會眾有所不同,亦使會眾認為會有部份的工作比其他工作更「神聖」。這些觀念並非只在信徒身上出現,也會在牧者身上出現,這會使牧者合理化他們與會眾的分離,因為他們亦認為自己的職份較為神聖。有些牧者亦會在服事的過程中迷失,失去熱情,只為成為牧者而成為牧者。所以他認為教會應除去「神職人員」的標籤,不要將教會分成兩種人,讓某些人成為了職份高於他人的人,而是應該要讓那些人成為眾人之中服事人的領袖。他附以新約聖經的記載為例,指出在初期教會並沒有「平信徒」的概念,因為每一個信徒都是上帝的子民,每一個人都有他們的職份,沒有人的職份比其他人為高。

在嘉賓分享的環節,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提到目前推動職場牧養的動力和阻礙都是在於會眾身上,一方面因為他們身處在職場之中,自然會有興趣參與在職場牧養之中,但同時因為太多人的工作繁重,使得他們無法兼顧工作以外的事,希望信徒「來」教會接受支援,比教會「去」他們當中支援困難得多。但她認為在目前社會之中,很多牧養的確並不只在教會裡發生,而是在業界團契或職場牧養之中,這是很大的牧養契機,雖然牧養的最終目標仍是幫那些人到固定的教會聚會,但是這不是一步便能做到的事,需要時間牧養和栽培才能成事。

在討論時段中,有參加者提到有時候教會不願意讓教牧人員到職場這並非屬於教會的地方工作,亦會認為推動職場事工無助於教會增長,並詢問應如何面對這種教會組織的心態。當日被邀請分享的好幾個嘉賓均有回應此問題,他們除了認為教會應該改變固有的國度觀,不應該以事工的「回報」作為考慮,亦有人提到韓國的例子,可以改變舊有對教會的想像,如把公司視為教會,聘用牧者直接到公司中牧養員工,希望可以改善職場氣氛與人際關係,亦可以嘗試把同工差派到職場之中,當成一種宣教工作,而非一定要以傳統的宣教和牧養模式來牧養基督徒。

是次講座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及職場轉化學院(Institute for Marketplace Transformation)於一月十五日假宣道會忠主堂合辦,約有六十人參與。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