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如何牧养身处职场的会众
史蒂文斯:日常工作亦具神圣性

【时代论坛讯】香港是一个繁忙的商业城市,很多信徒于教会与职场均有职份,两方面的职份应该如何平衡,什至让信徒于职场亦能发挥基督徒的位份,相信是教会非常关注的议题。在一个名为「怎样装备与赋权职场信徒」的教牧讲座中,加拿大温哥华维真学院的荣休教授保罗.史蒂文斯博士(R. Paul Stevens),与参加者一同探讨教会如何牧养于职场工作的信徒,以及探讨信徒于职场如何向他人传讲福音。

讲座开首,史蒂文斯博士先与参会者展示其对教会的看法。他引用圣经指出整个教会都是蒙召的人,所以整个教会都应对得住自己的呼召,而非只有特定的人或领袖需要回应呼召。上帝呼召子民并非只有在教会里服事,每一个上帝的子民都应该像基督一样进到万有,到不同的职场里将耶稣基督的福音带到每一个角落。他指出每一个人都要明白上帝于自己身上的心意,并发掘上帝放在每个人心中的热情、生命力及梦想,不论是教会的专职同工,还是每一个信徒都应如此,只要这样做,教会在做任何的事上都能事半工倍。他认为,教会并非只是一个组织,而是互相依存的生物体,整个教会里的肢体都互相需要,互相装备,并与作为头的基督相连,因此这样的系统并不会只需要某一种特定位份的人,而是需要每一个不同的肢体。他亦表示自己并没有意思要给予讲座参加者任何牧养的「方程式」,而是要与参加者分享意念和给予参与者一种不同的观点,对教会有重新的认识。

史蒂文斯认为工作中的神学也是有需要的,教会应该按着圣经教导来教导召命神学、工作神学、职埸神学,因为人的一生有很多时间处于工作的状态。教会应该差派会众进入他们的工作之中,让他们不只有在教会服事的时候才服事上帝,而是在日常工作亦能服事上帝,而且上帝亦不只有呼召教牧人员,而是呼召每一个人服事。他发现在教会中让有职场服事经验的信徒分享他们的生命与经验,是非常有力量的,亦指出其实在福音书中,耶稣亦用很多当时的职埸用语与人沟通。教会常常为宣教士到其他地方宣教而祈祷,但是他认为基督徒不只应该宣教工作而祷告,也要为社会和人的工作祈祷。教会需要确认工作亦是上帝赐予人的礼物,上帝并非只喜悦具宗教性质的工作,而是喜悦人凭信心工作。他指出目前教会太过强调于教会里的服事,亦太多组织架构,太容易消耗信徒的服事动机与心智,并鼓励在场参与者尝试减少教会架构,让会众有空间和自由于家里、邻舍之间工作服事。

史蒂文斯亦提到一直以来希腊罗马的哲学传统之中,认为商业活动和劳动都是低下的,什至发展到中世纪,人们认为冥想和灵修才是比较属灵和具意义的,一直要到宗教改革的时候,对工作的态度才有转变、才肯定工作。这种传统思想影响到今日教会牧者亦可能对特定工作的不好的印象,亦可能不认识平信徒平日的工作和挑战,只鼓励会众多参与教会的活动,但是这代表了教牧人员极少注意世界的工作现实和情况和不了解他们的困难。他认为要改变教会对工作的态度并不是太困难的事,以他自己牧会的经验为例,他会在崇拜之中邀请在职场工作的会众到台上接受他的访问,问及其工作和工作会面对的困难,并希望其他会众如何为其工作祷告,这样的访问时间并不需要太长,但是若牧者能建立这样的模式,可以慢慢改变教会的文化,让人重视日常工作,而非认为只有部份的工作才是神圣的,亦可以差遣会众进到职场之中。他强调牧者需要了解信徒的工作,而了解信徒工作最好的方法是进到工作的场所去,这样可以使牧者能了解到信徒在职场中面对的困难,亦为他们的工作而祷告。

教会应除去「神职人员」的标签

史蒂文斯提到有时候部份错误的神学观念会使人认为牧者才有特殊的呼召,使他们与其他会众有所不同,亦使会众认为会有部份的工作比其他工作更「神圣」。这些观念并非只在信徒身上出现,也会在牧者身上出现,这会使牧者合理化他们与会众的分离,因为他们亦认为自己的职份较为神圣。有些牧者亦会在服事的过程中迷失,失去热情,只为成为牧者而成为牧者。所以他认为教会应除去「神职人员」的标签,不要将教会分成两种人,让某些人成为了职份高于他人的人,而是应该要让那些人成为众人之中服事人的领袖。他附以新约圣经的记载为例,指出在初期教会并没有「平信徒」的概念,因为每一个信徒都是上帝的子民,每一个人都有他们的职份,没有人的职份比其他人为高。

在嘉宾分享的环节,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陈敏斯提到目前推动职场牧养的动力和阻碍都是在于会众身上,一方面因为他们身处在职场之中,自然会有兴趣参与在职场牧养之中,但同时因为太多人的工作繁重,使得他们无法兼顾工作以外的事,希望信徒「来」教会接受支援,比教会「去」他们当中支援困难得多。但她认为在目前社会之中,很多牧养的确并不只在教会里发生,而是在业界团契或职场牧养之中,这是很大的牧养契机,虽然牧养的最终目标仍是帮那些人到固定的教会聚会,但是这不是一步便能做到的事,需要时间牧养和栽培才能成事。

在讨论时段中,有参加者提到有时候教会不愿意让教牧人员到职场这并非属于教会的地方工作,亦会认为推动职场事工无助于教会增长,并询问应如何面对这种教会组织的心态。当日被邀请分享的好几个嘉宾均有回应此问题,他们除了认为教会应该改变固有的国度观,不应该以事工的「回报」作为考虑,亦有人提到韩国的例子,可以改变旧有对教会的想像,如把公司视为教会,聘用牧者直接到公司中牧养员工,希望可以改善职场气氛与人际关系,亦可以尝试把同工差派到职场之中,当成一种宣教工作,而非一定要以传统的宣教和牧养模式来牧养基督徒。

是次讲座由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及职场转化学院(Institute for Marketplace Transformation)于一月十五日假宣道会忠主堂合办,约有六十人参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