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劉進圖「給下獄青年的信」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廿五:帝王心術

因東北發展案和佔旺藐視案被判入獄的青年朋友們: 

農曆新年過了一半,希望你們在這節日體會到親人和朋友同在的溫暖,記念仍在獄中的浩銘,願他篤信的上帝每天與他同在,加添他的心力。

放假期間,我每天看舊約聖經的列王紀,感受良多,與你們摘要分享其中一段,是關於大衛王的。也許你們也曾聽聞,大衛王是猶太民族歷史上極重要的一位君王,耶穌按族譜也是他的子孫,舊約聖經有大量關於他生平的記述,詩篇裡有許多靈氣迫人的篇章據說是他寫的。他毫無疑問熱愛上帝並至死忠心,但他也充滿人性缺點,會為了貪戀屬下軍官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而設計謀殺烏利亞,拔示巴後來為他生了所羅門,接續他當以色列王。

列王紀第一章就是記述大衛王另一個兒子亞多尼雅密謀奪位,他拉攏了軍隊元帥約押和聖殿祭司亞比亞他,收買朝臣和百姓,聲勢一時無兩,所羅門危在旦夕。拔示巴得先知拿單指導,進內室參見年老的大衛,告發亞多尼雅陰謀篡位,大衛王先發制人,差派御林軍陪同祭司撒督公開策立所羅門,讓新君騎著父王的騾子巡遊,接受百姓歡呼祝賀,造成無可挽回的事實。

大局底定以後,大衛王在臨死前召所羅門進內室,吩咐他要剛強,作大丈夫,緊守上帝律例,好讓他凡事亨通,同時囑咐所羅門對付兩個人,一個是元帥約押,這人驕橫跋扈,曾殺害兩個比他出色的將軍,大衛老早便想除掉他,礙於沒有借口,他既押錯注擁戴亞多尼雅,正好叫所羅門清理門戶,「不讓他白髮安然下陰間」。另一個人是示每,此人在大衛落難時曾落井下石,公然羞辱大衛,大衛渡過災劫後,為求盡快穩定人心,曾承諾不向他報復,卻始終記在心裡,便叮囑所羅門說:「你是有智慧的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髮流血下陰間」。


Cornelis de Vos, King David presenting the sceptre to Solomon (1601-1651)

所羅門王不負大衛王所託,把元帥約押和政敵示每,以及兄長亞多尼雅先後找藉口殺了。列王紀的作者總結說:「這樣,國度在所羅門的手中鞏固了。」這段記述讓我們看到,那怕是篤信上帝的人,只要處身權力高峰,為了鞏固權位,對政治上的敵人可以相當殘忍,猶太人的帝王心術和中國的封建帝君不相伯仲,所不同者是猶太民族相信神權大於王權,上帝可以藉先知傳話審判帝王,但上帝的審判和懲罰有時並非立即發生,可能會延後報應。

大衛和所羅門都是猶太歷史上的英明君主,尚且如此玩弄權術,那些目中無神、殘民自肥的壞君王,就更加不堪了。現代教會中人經常幻想,假如有多些基督徒參政,當上行政首腦或立法議員,就可以按公義與仁愛實行管治,那就天下太平了。這種想法往往經不起現實考驗,跟聖經記載的政治歷史也大相逕庭。

這段日子,美國又發生一宗極嚴重的校園槍擊案,兇手是該中學的舊生,因操守問題屢被校方紀律處分,持槍返回校園殺死十七名老師與學生,事件震驚全國,許多人跑到首都華盛頓請願,要求立法管制槍械。總統特朗普如何回應?他和受害人家屬座談時說,讓校園當無槍區只會吸引兇手到來犯案,該用獎金鼓勵老師接受槍擊訓練,遇到歹徒持槍行兇,便可迅速擊斃歹徒。這就是獲得美國主流教會眾多領袖支持的總統開出的對策,向軍火商購買更多的槍枝來武裝校園!

有一個十三歲的女孩在白宮門外請願,手中舉起「請學澳洲」(Be Like Australia)的標語牌。澳洲在一九九六年四月發生了歷來最嚴重的校園槍擊案,執政和在野政黨迅速達成共識,立法管制槍枝,政府動用公帑向國民回購逾一百萬枝昔日買下的槍械,自此澳洲便沒有再發生大規模的校園槍殺兇案。連小女孩都懂得的道理,總統和國會議員為何不懂?他們當中有不少人據說每週上教會,每次目睹校園兇案都祈禱默哀,然後一切如常,許多人繼續接受全國槍枝協會的政治獻金,協會還跳出來怪責請願人士把校園兇案「政治化」。

(原載於作者Faceboo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