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转化系列

在香港房屋问题中活出信仰

「愿袮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当我们念这句主祷文的时候,我们是否只是关心未来的事,还是现在的事?如果我们心里面,只是相信神的国只会在耶稣再来时才来,神的旨意只会在未来末世时才出现,我们对现世社会所有的事,自然就觉得和信仰无关。但如果,我们都真的相信神的国是「即济未济」(already but not yet)的神学观念,即是神的国如耶稣所言,已经随着耶稣的死和复活而在地上开展,但却又未完全实现的一种状态,那么信仰对我们的要求,就不单只是个人属灵层面的事,而是如何凭着信、带着爱、在黑暗中仍带着希望,积极把神对这个社会、这个群体的旨意,行在这个社会当中。

当我们念这句主祷文的时候,我们是否只是在求神自己出手,还是我们应该尽管家的责任,因着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大能,在他里面与他同行同工,回应他的呼召,作出行动,让他的旨意行在地上?如果是后者,那么基督徒群体,对社会上种种不理想的情况,有所回应和行动。

香港当今的社会,土地房屋问题已经是众所周知;虽然对其成因和解决方案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过,土地房屋问题所带来的恶果,就应该有目共睹。房屋的问题包括租金楼价贵、住的地方小、有资产和无资产的距离拉远、租金楼价升幅比一般市民平均收入高,要做到「安居」愈来愈困难。房屋的问题,自然离不开土地供应,不过,土地问题,影响到层面更广,不单只是房屋,更影响到民生(如医疗、教育等)、经济(如商业、创业等)。

在香港房屋土地的问题上,如何把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笔者有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不过,不是一个人和一个想法就能解决这样错综复杂的问题;重要的是,如何在教会群体中,兴起不同的背景和恩赐的基督徒,团结一致,谦卑自己,共同以一个群体教会的力量,为社会带来改变,在不可能中找到出路。因此,笔者非常期待首次在香港举行的「全城转化起动日」(Movement Day Hong Kong),其中一个专题分组会议(tracks)是关于香港的房屋问题,让几个有心人,如「光房」的余伟业和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的赖淑芬,一起去讨论他们参与解决问题的经验,连接更多的同路人和有心人,让点点希望的烛光化成更大的盼望,让这次讨论和接连,成为更多信仰群体坐而起行的契机。

(城市转化系列文章之四。作者黄元山先生是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公共政策部主管、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客席讲师,亦将会在「全城转化起动日」就房屋的专题分组会议〔Track〕上作主持 。柏祺城市转化中心在港首次主办的「全城转化起动日」,将于今年三月廿三至廿四日举行。详情及免费网上登记:movementday.hk 。)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