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转化系列

再思职场牧养

「若不起脚,永远不会取得入球!」这是一位父亲不断叮嘱作为职业球员的儿子,要争取打好每一场赛事的应有态度。大概在二十年前,我本着同样的心态,回应上帝在我内心的呼唤,「胆粗粗」地认真花点精神和时间,探索究竟工作在上主的创造里有什么心意?工作跟事奉又有什么关系?当时促动自己的其实是源于内心的一份疑惑,就是不解于为什么上帝的道与日常生活好像没什关系,亦不甘心于信徒工作的唯一目的是领人归主。

就是因为这份疑惑,我和几位同道经常走在一起,组织讨论会、伦理小组、学习班,与神学教授对话,什至搞调研、教牧小组,共同寻索工作的神学意义,教会如何帮助信徒寻找这份意义,从而装备和牧养在职信徒。二十年下来,喜见同路人愈来愈多,有关议题亦见更受关注;然而香港也走过不平凡的岁月,如金融风暴、沙士瘟疫、金融海啸、全球经济融合、超高楼价等,这城市已成为全球工时最长、楼价最高、超不快乐的地方,此刻信徒的工作张力却变得空前严峻,问题是教会关心信徒的工作生态及进行有系统的牧养和支援,又是否有同步的增长呢?相信众多在职信徒和资深牧长一定心中有数。

自己也的确走过不平凡的职场服侍之路,我尝试总结少许过去多年来我所观察的,有以下三点。第一,今天应该已没有太多牧长会犹豫教会需不需要为信徒提供职场牧养,只是不知应该怎样进行;第二,现在大部份的年轻信徒都知道要有职涯规划,但多数是以市场需要什么人才,而进行自我装备,什少认真思考上帝在他们身上独特的心意;第三,大多数信徒把「成功」、「成就」看成上帝保守的确据,一旦诸事不顺,便理解为信心不足和不够敬虔。

职场牧养的四个方向

就上述第一项的观察,在过去多年,感恩看见教会和信徒群体在职埸牧养方面的确下了不少功夫,各式各样的聚会、工作坊、营会、专题崇拜、以至文字、出版、硏讨会议、工作神学课程等,都如雨后春笋,适时回应众多职场信徒的心灵需要。在我参与服侍的小机构(香港专业人才服务机构,HKPES)近年亦提出了职场牧养须朝四个方向帮助信徒,即:一、装备(Equip):通过系统学习,增强在职信徒对践行信仰的圣经原则,整合信仰与工作的神学基础;二、辨识(Enrich) : 认识所处的职场处境和挑战,从而以智慧作出合乎信仰原则的行事及决定;三、授能(Empower):承认困难和苦难的存在,鼓励信徒逆境前行,全力以赴做好当下;四、践行(Engage):持续进行职场门训,差遣信徒进入特定职场,践行基督信仰,延展上主的国度。

职场门徒训练

关于第二方面:职场规划,不少人都是从职业的「前途」(市场价值)或「钱途」(金钱价值)为主要的考虑因素,于是大多「被动」地和盲目地进入某个行业,然后本末倒置地强迫自己在该工作做出「卓越表现」,其中的苦涩和「身不由己」的不悦感可想而知。相对于这种被动(市场)模式,我们提出信徒应该以另一种方式进行职涯规划,就是从创造主的观点出发,回应上帝在每一受造者身上独特的呼召(Calling),培养合乎神心意的价值观、本质和性情(being)然后以专业热诚的投入态度,装备自己把上帝交付的工作做好(doing)。

把上述职场牧养和生涯规划两方面的构想结合起来,我们逐提出了如下图进行系统的职场门徒训练的建议:

认清召命

最后我想提的是,尽忠、回应上帝的召命,以工作为祭,与凡事顺利和愉快积极的心境,可以说是没有必然关系。相反,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所身处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结构性罪恶和不完美的世界,而我们的能力和年日既是又有限又短促,穷一人之力量,绝不足以改变世界和能见证努力工作的成果,因此「悲剧」和「痛苦」在真实职场可以说是常态,就正如约瑟虽然尽忠职守、满有上帝的灵和过人的智慧,仍要面对被主母污衊、下在监牢及求助无援的厄运。此时,我们的工作心境必须全然回归到十字架救恩的真义,得赎是从耶稣基督的甘愿受苦和牺牲的大爱而来。

所以,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以背负十字架的精神完成一项又一项的工作,看待失败、错误、失落、被出卖、不成功、受苦、被误会、活在办公室政治、无休止的角力、生不如死……都是常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自然有我」的心情,走进上主交付给我们的处境(苦路?),活出单单属于自己、从上而来领受的「意义」,才是真正的出路:化压力为动力。总结一句:现实处境愈困难,工作「前途」愈灰暗,认清召命就愈重要。

(城市转化系列文章之五。柏祺城市转化中心在港首次主办的「全城转化起动日」,已于今年三月廿三至廿四日举行。作者司徒永富博士是鸿福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亦是「全城转化起动日」的「职场事工」专题分组会议〔Track〕讲者之一。)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