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全城轉化起動日
一個催化福音影響香港的運動

在香港首次舉行的「全城轉化起動日」(Movement Day Hong Kong)已於三月底舉行,在這廿四小時內,有五百多位來自不同教會、機構及領域的領袖出席,我們期盼在上帝的恩典下,每位參加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積極影響香港的獨特位置。

「全城轉化起動日」是甚麼?

它絕不只是一個聚會,它是基督教領袖共同透過福音來轉化城市的一個全球運動。首個「全城轉化起動日」於二○一○年在紐約市舉行,旨在凝聚基督教群體力量、同心攜手、回應迫切議題,以福音轉化城市。二○一七年全球各地有十二個城市舉行了「全城轉化起動日」,二○一八年香港和更多的城市將陸續加入這個行列,在各城市舉辦各有特色的「全城轉化起動日」。

主題演講為我們在主內的共同學習和互相啟發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機會,專題分組會議(Tracks)則幫助我們將感動化為行動,目的是讓參與者一起回答「我們如何共同努力,在這個重要的議題上作出具體的影響?」。七十多位講者和從業員在全體會議和十一個不同的議題上分享激勵的信息、最佳實踐和案例研究、加上扎實的研究和神學反省,以促進討論和合作。這絕對是一個集體創作,我們實在非常感謝我們的顧問、統籌委員會、各位講員、專題分組會議的主持及夥伴組織、贊助機構和所有以各種不同形式提供協助的支持者。

察驗上帝在香港中的作為

真正轉化城市的工作絕不止於一兩個大型聚會,柏祺博士常言:「當你不認識和愛你的城市,就別談服侍或轉化它。」起動日旨在提供各位有心人一個機會去察驗上帝在香港中的作為。主題演講涉及年輕人、職場、社會創新及公義等範疇,講員都提到他們在過去多年這些方面切實的工作,譬如社會創新/企業。紀治興博士透過不同數據、故事和案例,帶出香港在這方面過去十年的發展,不單止限於信徒群體,所產生的效應遠遠觸及各階層,上達政府高官和政策上的改變、下達弱勢社群,幫助受助者成為別人的祝福,影響深遠。有時我們感到無助、無望,因為我們看不到上帝的作為,但祂從來沒有停止工作,求主賜我們屬靈的眼光和洞見,察驗祂在我城中的作為,並回應祂對我們的邀請。

探索如何參與

看見上帝作為後的下一步,當然就是探索如何參與。一個卓越的領袖絕不只是英明神武、日理萬機,更重要是他能夠啟發更多人行動。起動日的講員都是這樣的領袖,他們不但身體力行,無論是主題演講或專題分組會議,分享和討論都極具啟發性,絕不只是上傳下達,而是將自己所有的放下、敞開,邀請參加者討論、尋求協作的機會。專題分組會議就是特別為鼓勵討論和協作而設計的,每個分組有兩個環節(每個一小時),第一環節是節奏明快的Ted風格演講,提供研究結果、對問題的洞見、並分享一些最佳實踐的模範和個案,盼能促發教會、城市中各群體和組織的領袖之間的合作和學習。第二環節對專題作更深入或不同層次的討論,較著重互動、交流、溝通和建立關係。有些專題會議的主持已定下跟進的日期,提供與會者繼續參與的機會,一起將感動化為行動。

在又大又難的議題上取得進展

專題會議所涉及的議題都是非常棘手的,又大又難,正因為如此,沒有一個人、教會或機構可以獨自解決,必須凝聚力量,集思廣益,鎖定要對付的具體問題,一起行動,從多方面着手解決,朝着上帝給我們的方向進發,深耕細作,義無反顧(a 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可持續的改變多是漸進和緩慢的,絕不能一蹴而就,並在整個過程中需要不斷調教和更新。

今年一月初《時代雜誌》委任了微軟的蓋茨為該期的主編,這是他們九十四年歷史裡的首次。蓋茨是世界首富,更掌舵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為甚麼要在百忙中替《時代雜誌》作編輯呢?他認為傳媒報道的大多都是壞消息、災難,散佈著非常負面和悲觀的情緒,因為破壞多是很快速、很大規模、戲劇性、甚至煽情的。但好的改變需時和很大的努力,大都是漸進和緩慢的。但細心回看十多廿年,這個世界實在有很多地方都有很大的進步,譬如初生嬰兒的死亡率減半,很多傳染病都得到控制等。他定意要在這期的《時代雜誌》述說這些好人好事,解釋他為何對這個世界仍然樂觀,並展現那些做得出色、成效卓越的行動者,讓更多人可以學習,參與和同行,更多人對我們的世界改觀,並從自己的位置上開始,積極投入。我相信在某程度上,他的看法也跟起動日有異曲同工之妙。

藉城市研究增加事工的果效

我們不單要做對的事,也要將事情做對。基督徒給人的印象很多時都是熱心有餘,但執行力不足,喜歡聚會,但切實行動時,比較缺乏策略和持久力。如果我們要在一些艱巨的議題上有進展,必須對該問題有清楚的了解,並具創意地運用已有的資源去解決,很多時那些我們要服侍的群體其實已擁有不少的資源,有待發掘,所以扎實的研究是所有持續改變的基礎。我們特別委派了正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城市事工的博士生跟進每一個專題分組會議,以作出評估報告,內容包括對具體問題的闡釋,今天的情況是怎樣?我們五年到十年後希望見到的景象又是怎樣? 在未來的十二個月又應該有甚麼相應的行動?有那些方面需要作更深入的研究和神學反省?他們的報告會陸續在城市轉化系列中刊登,希望這些文章能令更多人對該特定議題有所關注和回應,最後亦計劃將這些文章結集成書,為下一屆的起動日作準備,讓整個運動延續。

(城市轉化系列文章之六。作者陳敏斯博士現時是伯特利神學院城市事工教授,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中心製作的「全城轉化起動日」,已於今年三月廿三至廿四日舉行。詳情請參考網站:movementday.h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