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全城转化起动日
一个催化福音影响香港的运动

在香港首次举行的「全城转化起动日」(Movement Day Hong Kong)已于三月底举行,在这廿四小时内,有五百多位来自不同教会、机构及领域的领袖出席,我们期盼在上帝的恩典下,每位参加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积极影响香港的独特位置。

「全城转化起动日」是什么?

它绝不只是一个聚会,它是基督教领袖共同透过福音来转化城市的一个全球运动。首个「全城转化起动日」于二○一○年在纽约市举行,旨在凝聚基督教群体力量、同心携手、回应迫切议题,以福音转化城市。二○一七年全球各地有十二个城市举行了「全城转化起动日」,二○一八年香港和更多的城市将陆续加入这个行列,在各城市举办各有特色的「全城转化起动日」。

主题演讲为我们在主内的共同学习和互相启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专题分组会议(Tracks)则帮助我们将感动化为行动,目的是让参与者一起回答「我们如何共同努力,在这个重要的议题上作出具体的影响?」。七十多位讲者和从业员在全体会议和十一个不同的议题上分享激励的信息、最佳实践和案例研究、加上扎实的研究和神学反省,以促进讨论和合作。这绝对是一个集体创作,我们实在非常感谢我们的顾问、统筹委员会、各位讲员、专题分组会议的主持及夥伴组织、赞助机构和所有以各种不同形式提供协助的支持者。

察验上帝在香港中的作为

真正转化城市的工作绝不止于一两个大型聚会,柏祺博士常言:「当你不认识和爱你的城市,就别谈服侍或转化它。」起动日旨在提供各位有心人一个机会去察验上帝在香港中的作为。主题演讲涉及年轻人、职场、社会创新及公义等範畴,讲员都提到他们在过去多年这些方面切实的工作,譬如社会创新/企业。纪治兴博士透过不同数据、故事和案例,带出香港在这方面过去十年的发展,不单止限于信徒群体,所产生的效应远远触及各阶层,上达政府高官和政策上的改变、下达弱势社群,帮助受助者成为别人的祝福,影响深远。有时我们感到无助、无望,因为我们看不到上帝的作为,但他从来没有停止工作,求主赐我们属灵的眼光和洞见,察验他在我城中的作为,并回应他对我们的邀请。

探索如何参与

看见上帝作为后的下一步,当然就是探索如何参与。一个卓越的领袖绝不只是英明神武、日理万机,更重要是他能够启发更多人行动。起动日的讲员都是这样的领袖,他们不但身体力行,无论是主题演讲或专题分组会议,分享和讨论都极具启发性,绝不只是上传下达,而是将自己所有的放下、敞开,邀请参加者讨论、寻求协作的机会。专题分组会议就是特别为鼓励讨论和协作而设计的,每个分组有两个环节(每个一小时),第一环节是节奏明快的Ted风格演讲,提供研究结果、对问题的洞见、并分享一些最佳实践的模範和个案,盼能促发教会、城市中各群体和组织的领袖之间的合作和学习。第二环节对专题作更深入或不同层次的讨论,较着重互动、交流、沟通和建立关系。有些专题会议的主持已定下跟进的日期,提供与会者继续参与的机会,一起将感动化为行动。

在又大又难的议题上取得进展

专题会议所涉及的议题都是非常棘手的,又大又难,正因为如此,没有一个人、教会或机构可以独自解决,必须凝聚力量,集思广益,锁定要对付的具体问题,一起行动,从多方面着手解决,朝着上帝给我们的方向进发,深耕细作,义无反顾(a 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可持续的改变多是渐进和缓慢的,绝不能一蹴而就,并在整个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教和更新。

今年一月初《时代杂志》委任了微软的盖茨为该期的主编,这是他们九十四年历史里的首次。盖茨是世界首富,更掌舵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为什么要在百忙中替《时代杂志》作编辑呢?他认为传媒报道的大多都是坏消息、灾难,散布着非常负面和悲观的情绪,因为破坏多是很快速、很大规模、戏剧性、什至煽情的。但好的改变需时和很大的努力,大都是渐进和缓慢的。但细心回看十多廿年,这个世界实在有很多地方都有很大的进步,譬如初生婴儿的死亡率减半,很多传染病都得到控制等。他定意要在这期的《时代杂志》述说这些好人好事,解释他为何对这个世界仍然乐观,并展现那些做得出色、成效卓越的行动者,让更多人可以学习,参与和同行,更多人对我们的世界改观,并从自己的位置上开始,积极投入。我相信在某程度上,他的看法也跟起动日有异曲同工之妙。

借城市研究增加事工的果效

我们不单要做对的事,也要将事情做对。基督徒给人的印象很多时都是热心有馀,但执行力不足,喜欢聚会,但切实行动时,比较缺乏策略和持久力。如果我们要在一些艰巨的议题上有进展,必须对该问题有清楚的了解,并具创意地运用已有的资源去解决,很多时那些我们要服侍的群体其实已拥有不少的资源,有待发掘,所以扎实的研究是所有持续改变的基础。我们特别委派了正在伯特利神学院修读城市事工的博士生跟进每一个专题分组会议,以作出评估报告,内容包括对具体问题的阐释,今天的情况是怎样?我们五年到十年后希望见到的景象又是怎样? 在未来的十二个月又应该有什么相应的行动?有那些方面需要作更深入的研究和神学反省?他们的报告会陆续在城市转化系列中刊登,希望这些文章能令更多人对该特定议题有所关注和回应,最后亦计划将这些文章结集成书,为下一届的起动日作准备,让整个运动延续。

(城市转化系列文章之六。作者陈敏斯博士现时是伯特利神学院城市事工教授,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中心制作的「全城转化起动日」,已于今年三月廿三至廿四日举行。详情请参考网站:movementday.h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