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轉化系列

創新與聯繫
——精神情緒困擾有出路

剛過了兩天的「全城轉化起動日」,希望匯集不同背境的領袖及資源,探討這城市最迫切的議題,以創新的方法,大家研究合力以基督的愛,建構健康及有希望的香港。根據政府提供的數字,基督徒在香港人口的比例只有5%,所以如果全港基督徒都動員起來,恐怕也只是杯水車薪!不錯,正是這樣,我們是求奇蹟!希望以創新的眼界,能夠動員社會的力量,加上信徒的熱心與愛心,把缺乏的地方填補起來。

聖經老早便提出心理健康平衡生活的重要性,神在創造天地就已經示範了工作之後要歇息,但是現代城市人經常在工作上迷失了自己。非官方的統計指出,在七名香港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精神情緒的困擾。他們不容許自己休息,也不能夠休息!我代表的主題是「精神情緒健康」,也是嚴重影響到14%以上的香港人的問題,首先是這些受影響的人,繼而影響到的是身邊的人,數目更是難以計算。

支援癌症病人及家屬的護心行動

其中情緒健康影響本港患癌的病人,是有增無減,我們雖然擁有高科技的醫療技術,但是缺乏生存的意志力,癌病者及其家屬都是極度徬徨、極度憂愁絕望的人。我們其中一位講員余德淳博士,親身分享作為癌症病人家屬的困境。他不單展現無比的勇氣,更設計了一套支持及研究日後支援這類病人的訓練計劃。計劃有十方面,其中包含:

一、「配對式探訪隊」:因為每一種的癌症所經歷的治療過程都不一樣,所以要真正做到深入的同理,配對大家經歷上的相同地方是十分重要的。
二、「報章專欄」:在每星期五所寫的專欄分享及推動這工作。文字工作的威力實在是不容置疑的。
三、「義工訓練」心理素質及應對:訓練課程針對處理失落及失控的情緒。
四、「護心工程學」:預計在八月出版書籍,希望匯集一些有關照顧癌病者的資料,提供實際的參考。
五、「學術研究」癌症配偶溝通言語:有關研究是收集一些特別能夠引發共鳴的對話,幫助表達情感有困難的夫婦,可以在感情上有更好的共建及支持。
六、醫護人員「關愛講座」:特別照顧到辛勤的醫護,在長期勞心與勞力的損耗下,為他們打氣與加油。
七、製作「鼓勵短片」及微電影放上YouTube:充份運用大氣電波及互聯網去做公眾教育及勵志的宣傳。
八、秋天舉辦「護心夫婦營」:讓患病的家庭能夠有更多感情的交流,互相支持及鼓勵,充份分享心事。
九、「強心師傅」癌症康復者AQ聚會:讓康復者找到有關的答案,放心釋懷之外更切實找到竅門。
十、「AQ成長關顧小組」給癌友子女:關心病者的家庭,特別是成長中的孩子,提供幫助這些孩子成長的方法及支持。

讓你傾心吐意的袐密花園

另一位分享的嘉賓是經營「袐密花園」的黃太。她義無反顧的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用在一個受感而發的事奉上,就是要建立別人。她以無牆的輔導室來接待受傷、需要休息、被醫治的心靈。在她悉心打理的袐密花園裡,奇蹟與感恩的故事不斷發生。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到這個美麗的地方,不用擔心金錢就可以得著關懷與尊重,吃東西可以不用付錢,沒有條件的被接納!這不就是天父的心意嗎?美麗的心靈建構出美麗的花園。

結合家庭醫學與家庭治療

還有家庭醫學與家庭治療合作所建造的治療及教育平台。陳達醫生娓娓道出他多年來作為醫生的心得,病不是單靠藥物的治療,要加上個人的希望、意念的改變、人際關係的重建才能夠讓生命再綻放出來。加上家庭治療的協助,使到治療更全面,而且兩者都以系統的觀念去解決問題,為病者去除「問題人」的標籤。在這平台上,多年來栽種了許多美麗的園圃,像個案研討會,讓醫護及輔導可以繼續學習,在專業的領域上更上一層樓。對地區的需要,更深入社區與學校,與商界合作,舉辦各類型的講座與工作坊,活潑的帶出學習與改變。並且支援及提供協作,與不同的非謀利機構合作,攜手共建健康的家庭及社區!

重聚日再起動

我們不需要做大事,但愛心串連起來,這些聯繫就能夠承托人、承托家庭及社會,以創新的思維,這健康的種子,會慢慢在地上生長,有一天我們會看見茂盛的植物。起動日的兩天,已經有許多人自願參與不同的工作,參與癌症病人的義工、造訪袐密花園,以及詢問與全康澄心基金的合作機會,神是動了善工,相信在重聚日我們已經有許多更精彩的發展了!

(城市轉化系列文章之七。作者黃葉仲萍博士是伯特利神學院教牧輔導教授及伯特利輔導中心創辦人,在「全城轉化起動日」中主持「精神情緒健康」的專題分組會議 〔Track〕。在港首次舉辦的「全城轉化起動日」已於今年三月廿三至廿四日舉行。詳情請參閱網站:movementday.h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