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转化系列

创新与联系
——精神情绪困扰有出路

刚过了两天的「全城转化起动日」,希望汇集不同背境的领袖及资源,探讨这城市最迫切的议题,以创新的方法,大家研究合力以基督的爱,建构健康及有希望的香港。根据政府提供的数字,基督徒在香港人口的比例只有5%,所以如果全港基督徒都动员起来,恐怕也只是杯水车薪!不错,正是这样,我们是求奇迹!希望以创新的眼界,能够动员社会的力量,加上信徒的热心与爱心,把缺乏的地方填补起来。

圣经老早便提出心理健康平衡生活的重要性,神在创造天地就已经示範了工作之后要歇息,但是现代城市人经常在工作上迷失了自己。非官方的统计指出,在七名香港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精神情绪的困扰。他们不容许自己休息,也不能够休息!我代表的主题是「精神情绪健康」,也是严重影响到14%以上的香港人的问题,首先是这些受影响的人,继而影响到的是身边的人,数目更是难以计算。

支援癌症病人及家属的护心行动

其中情绪健康影响本港患癌的病人,是有增无减,我们虽然拥有高科技的医疗技术,但是缺乏生存的意志力,癌病者及其家属都是极度徬徨、极度忧愁绝望的人。我们其中一位讲员余德淳博士,亲身分享作为癌症病人家属的困境。他不单展现无比的勇气,更设计了一套支持及研究日后支援这类病人的训练计划。计划有十方面,其中包含:

一、「配对式探访队」:因为每一种的癌症所经历的治疗过程都不一样,所以要真正做到深入的同理,配对大家经历上的相同地方是十分重要的。
二、「报章专栏」:在每星期五所写的专栏分享及推动这工作。文字工作的威力实在是不容置疑的。
三、「义工训练」心理素质及应对:训练课程针对处理失落及失控的情绪。
四、「护心工程学」:预计在八月出版书籍,希望汇集一些有关照顾癌病者的资料,提供实际的参考。
五、「学术研究」癌症配偶沟通言语:有关研究是收集一些特别能够引发共鸣的对话,帮助表达情感有困难的夫妇,可以在感情上有更好的共建及支持。
六、医护人员「关爱讲座」:特别照顾到辛勤的医护,在长期劳心与劳力的损耗下,为他们打气与加油。
七、制作「鼓励短片」及微电影放上YouTube:充份运用大气电波及互联网去做公众教育及励志的宣传。
八、秋天举办「护心夫妇营」:让患病的家庭能够有更多感情的交流,互相支持及鼓励,充份分享心事。
九、「强心师傅」癌症康复者AQ聚会:让康复者找到有关的答案,放心释怀之外更切实找到窍门。
十、「AQ成长关顾小组」给癌友子女:关心病者的家庭,特别是成长中的孩子,提供帮助这些孩子成长的方法及支持。

让你倾心吐意的袐密花园

另一位分享的嘉宾是经营「袐密花园」的黄太。她义无反顾的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用在一个受感而发的事奉上,就是要建立别人。她以无墙的辅导室来接待受伤、需要休息、被医治的心灵。在她悉心打理的袐密花园里,奇迹与感恩的故事不断发生。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不用担心金钱就可以得着关怀与尊重,吃东西可以不用付钱,没有条件的被接纳!这不就是天父的心意吗?美丽的心灵建构出美丽的花园。

结合家庭医学与家庭治疗

还有家庭医学与家庭治疗合作所建造的治疗及教育平台。陈达医生娓娓道出他多年来作为医生的心得,病不是单靠药物的治疗,要加上个人的希望、意念的改变、人际关系的重建才能够让生命再绽放出来。加上家庭治疗的协助,使到治疗更全面,而且两者都以系统的观念去解决问题,为病者去除「问题人」的标签。在这平台上,多年来栽种了许多美丽的园圃,像个案研讨会,让医护及辅导可以继续学习,在专业的领域上更上一层楼。对地区的需要,更深入社区与学校,与商界合作,举办各类型的讲座与工作坊,活泼的带出学习与改变。并且支援及提供协作,与不同的非谋利机构合作,携手共建健康的家庭及社区!

重聚日再起动

我们不需要做大事,但爱心串连起来,这些联系就能够承托人、承托家庭及社会,以创新的思维,这健康的种子,会慢慢在地上生长,有一天我们会看见茂盛的植物。起动日的两天,已经有许多人自愿参与不同的工作,参与癌症病人的义工、造访袐密花园,以及询问与全康澄心基金的合作机会,神是动了善工,相信在重聚日我们已经有许多更精彩的发展了!

(城市转化系列文章之七。作者黄叶仲萍博士是伯特利神学院教牧辅导教授及伯特利辅导中心创办人,在「全城转化起动日」中主持「精神情绪健康」的专题分组会议 〔Track〕。在港首次举办的「全城转化起动日」已于今年三月廿三至廿四日举行。详情请参阅网站:movementday.h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