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轉化系列

信仰與工作 ——上帝的介入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及貿易的城市,正是一個高度重視效率及以目標為本的社會。香港信徒受全球化的經濟文化影響,視工作中不停地努力生產和在工作獲得成就,為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工作的意義是否單單只看效益?當察覺不了進步或工作果效不顯著或沒有被認同時, 我們會否容易感到不安或自我價值也降低?另外,我們會否漸漸地把自己放在工作的中心,而忽略上帝在我們工作中的角色和參與?在職信徒們往往會問信仰與工作有何關係?

不同界別信徒的分享

三月廿四日香港「全城轉化起動日」其中一個專題分組會議是「信仰與工作」。起動日旨在凝聚基督教群體力量,回應迫切議題,以福音轉化城市。當天有四位分別來自投資銀行、非牟利機構、心理專業及藝術界別的信徒分享上帝怎樣參與他們的工作,以及工作對他們有甚麽意義。雖然大家都在不同的崗位及行業,他們都分享到,首先要在神面前謙卑及認同上帝安排他們在現時的崗位上,並且體會到這是上帝的呼召,看工作是負有使命的。每人的使命都不同,包括,把從上帝而來的盼望帶給公司的同事;期望轉化現今工作文化成更健康及合上帝心意;加强關懷文化等。但重要的是知道上帝才是我們終極的老闆,我們學習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先尋求和了解我們這位「終極老闆」的心意。當行出這一步後,大家都經歷上帝在工作中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參與和介入,雖然這並不表示從此以後,便工作顺利而沒有挑戰,但至少有一份平安及信心去面對。這些分享具體地演繹何為把信仰融入我們的工作。這令我想到保羅.史蒂文斯(Paul Stevens)曾經提及「上帝所喜悅的不是工作的宗教成份,而是工作是否本著信、望、愛。」

牧者的回應

四位信徒分享後,便由兩位牧者回應。資深牧師Steve Gaultney提及工作本身是美好的。在創世記中,上帝委托我們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管理這世界。另外,工作是建立及培育信仰的好地方,是一個靈命操練的實戰場地。「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他接著分享其教會(Community Church Hong Kong)怎樣牧養和支援在職信徒。首先,教會成立了一個「信仰與工作」的牧養小組,專責牧養在職信徒,事工包括專題講座、信仰與工作課程,以便建立正確的工作觀。還有教會定期舉辦祈禱會為信徒守望。另外,教會定期在崇拜時段邀請在職信徒分享見證,分享他們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與及信仰怎樣幫助他們面對困難。這些分享能成為其他信徒的勉勵。最後,牧者們幫助信徒認清上帝給他們各自的召命,如何為其工作賦予意義。

第二位牧師是來自Watermark Community Church 的Chris Thornton,他提醒在職信徒並不是單打獨鬥地面對工作,上帝隨時與他們同在,並願意參與其中,問題在於我們有否開放讓祂介入。另外,還有不同的職場團契、牧者及教會弟兄姊妹也是他們的守望者。Chris也建議我們預備個人的祈禱卡,可以每天早晨上班前為當天工作禱告,求上帝保守我們服侍別人的心,並且幫助我們可以轉化工作文化,更合上帝心意。最後,牧者鼓勵在職信徒們為他們的上司及同事禱告,把祝福帶給他們。他相信禱告是職場轉化的起步。

福音帶來新的觀念和能力

我想這分享及討論正顯示福音的大能。作者提摩太.凱勒 (Tim Keller) 在《工作魅力》(Every Good Endeavor) 書中討論人類在犯罪後,工作時會面對荊棘和蒺藜。在一個墮落的世界中,在工作中得到滿足永遠是上帝的恩賜,然而我們也有責任去追求這種恩賜。因此,福音提醒我們把目光重新聚焦上帝,使我們帶著新的觀念和能力去面對工作。我們抓住福音和聖經對工作文化參與的教導,欣賞上帝亦透過我們同事和鄰舍工作的成果。我們能分享一個「共同的恩典」(Common Grace),即「上帝祝福全體人民,使基督徒能夠從非基督徒中獲益並配合。」

(城市轉化系列文章之八。作者陳茂偉博士是煌天國際控股香港區總經理、Griffith University聯繫教授,現正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轉化型領導學博士。在港首次舉辦的「全城轉化起動日」已於今年三月廿三至廿四日舉行。詳情請參閱網站:movementday.h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