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轉化系列

城市轉化的新路徑——香港社創/社企的發展與神學反思

以靈性為念,不追隨世俗名利,更要行公義好憐憫。不少信徒心靈固然願意,但在選擇優次和實踐時,肉體卻軟弱,很難跟生活作對;言行不一,就容易失卻見證。而近年社會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於香港的出現和發展,透過進入和利用主流的經濟模式,為弱勢提供持續及有轉化效果的生活方式之餘,更還原人的基本價值。這不單是制度上的善舉,或社會文化的批判和扭轉,更是教會和基督徒介入社會,做好見證,轉化城市的契機。

香港社創/社企的發展

社會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的想法由英國社會學家賓士(J.A. Banks)於一九七二年提出,並在香港已有近十七年歷史,主要是「就業整合型社會企業」 (work integration social enterprise, WISE),以聘請弱勢社群就業為主,其意義卻不止於扶貧。如單純地接濟窮人,只是讓受惠者獲得現金(cash);但提供工作機會,受惠者除現金還會獲得能力(competence)、信心(confidence)、社交網絡(connection)和履歷(CV),從而有力地面對生活。這是一種以人本為念的援助方式,不單關心弱勢社群的物質需要,也念及其心、靈需要。

根據紀治興博士歸納,香港社創發展大體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從無到有」時期:二○○一至二○○六年是香港社創發展的第一個階段,政府率頭設立社企資助計劃,但社企營運知識仍在起步期,且都虧蝕,被謔稱為「社企綜援」。

二、「從有到好」:二○○七年到二○一三年,豐盛社企學會為政府兩個社企基金計算其社會投資回報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發覺其社會投資回報率是在四倍至七倍之間,香港在量度社企的效益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三、「從好到大」:由二○一四年起,因官商社民學的跨界别協作,已製造出一個合適的生態系統,社企的發展加速壯大,由二○○八年有220間,到二○一四年已有457間,現已超過610間。除數目持續增加,社創項目亦漸見多元化,不再局限於就業聘請,也開始遍及環境保護、住居需求、家居設計、以至有關食物可持續性發展等項目,可見本地社企生態漸趨成熟。

神學反思與實踐進路

而在這十七年的發展中,社會創業運動更引發不少人願意成為風險慈惠家(venture philanthropist),知識義工(knowledge volunteer)、良心消費者(ethical consumer),當中有不少都是基督徒。

一、 抗衡主流文化

透過實踐和參與「社創」也是一種對現下主流社會「個人利益最大化」的一種實質抗行,並提供另類可能,成為神學碎片的其中一個實證個案,活化信仰。正如紀治興博士提早退休陪伴家人,又廣結知識義工推動香港社企的發展,正是以生命證實「剛好足夠」(just enough)的可行,並以人生下半場作神學實踐轉化社會。「要有光(社會地產)」創辦人余偉業(Ricky)放棄高薪厚職,由某美資公司總裁到成立中小企以幫助他人為本業,正是以行動和生命實踐生活的另類可能,不再讓「經濟市場」掌控他的「價值觀念」,而他的努力不單成就了不少單親家庭轉化的故事,更反過來改變政府政策,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二、踐信於行

作為年輕的八十後,吳宗麟、黃靜虹則透過創業,以「溝通」和「認識」把不同文化、膚色及宗教背景的人連繫起來,打破彼此間的隔膜,在全球右翼情緒高漲的時代,以行動實踐基督信仰,在地使眾人和睦;同一時間,香港不少教會也舉辦社企主日學,去年更是首次舉行跨堂會支持社企活動,而十一良心消費運動、使命商道論壇等活動更是將基督信仰與社企結合,讓平信徒也能踐信於行。

三、驗證福音改變生命的大能

教會和信徒作為「蒙召的群體」,理應心意更新而變化,反思世上的價值,不輕易向制度和主流價值屈膝,並且關懷弱勢、堅守公義,以基督教價值轉化社會與經濟制度,維護上主創立的人性與尊嚴。正如萊特博士(Christopher J. H. Wright)於《上帝子民的宣教使命》,指出「大使命」應超越傳福音,「教導」與「門訓」應與佈道一樣在使命內有其位置。人是神在地上的代表,當使命群體活出新身份,自然能吸引人認識神,我們的「善行」驗證了福音能夠改變生命的大能。

結語

在可見將來,香港社創將會更加蓬勃,且能促成更多跨界別的合作,惠及更多弱勢社群,轉化社會。而筆者則更期待信徒的參與,達致踐信於行,不僅僅依靠政府或其他人來減輕社會的不公平,而是每個人都有責任為社會做出貢獻,解決社會問題,從而追求和發展社會道德的共善(common good)。社創固然不是萬靈丹,但對於香港的信徒踐信於行,介入及轉化社會來說,無疑是一個合適的平台。

(城市轉化系列文章之十一。作者謝思熹,任職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以「社創校園通通識」計劃推動社創於教育界及青年界的發展。現正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轉化型領導學博士。本文同時集結紀治興、關志康、陳國芳、簡仲勤、吳宗麟、黃靜虹於全城轉化起動日的分享及其他相關文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