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城市转化系列

城市转化的新路径——香港社创/社企的发展与神学反思

以灵性为念,不追随世俗名利,更要行公义好怜悯。不少信徒心灵固然愿意,但在选择优次和实践时,肉体却软弱,很难跟生活作对;言行不一,就容易失却见证。而近年社会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于香港的出现和发展,透过进入和利用主流的经济模式,为弱势提供持续及有转化效果的生活方式之馀,更还原人的基本价值。这不单是制度上的善举,或社会文化的批判和扭转,更是教会和基督徒介入社会,做好见证,转化城市的契机。

香港社创/社企的发展

社会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的想法由英国社会学家宾士(J.A. Banks)于一九七二年提出,并在香港已有近十七年历史,主要是「就业整合型社会企业」 (work integration social enterprise, WISE),以聘请弱势社群就业为主,其意义却不止于扶贫。如单纯地接济穷人,只是让受惠者获得现金(cash);但提供工作机会,受惠者除现金还会获得能力(competence)、信心(confidence)、社交网络(connection)和履历(CV),从而有力地面对生活。这是一种以人本为念的援助方式,不单关心弱势社群的物质需要,也念及其心、灵需要。

根据纪治兴博士归纳,香港社创发展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从无到有」时期:二○○一至二○○六年是香港社创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政府率头设立社企资助计划,但社企营运知识仍在起步期,且都亏蚀,被谑称为「社企综援」。

二、「从有到好」:二○○七年到二○一三年,丰盛社企学会为政府两个社企基金计算其社会投资回报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发觉其社会投资回报率是在四倍至七倍之间,香港在量度社企的效益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三、「从好到大」:由二○一四年起,因官商社民学的跨界别协作,已制造出一个合适的生态系统,社企的发展加速壮大,由二○○八年有220间,到二○一四年已有457间,现已超过610间。除数目持续增加,社创项目亦渐见多元化,不再局限于就业聘请,也开始遍及环境保护、住居需求、家居设计、以至有关食物可持续性发展等项目,可见本地社企生态渐趋成熟。

神学反思与实践进路

而在这十七年的发展中,社会创业运动更引发不少人愿意成为风险慈惠家(venture philanthropist),知识义工(knowledge volunteer)、良心消费者(ethical consumer),当中有不少都是基督徒。

一、 抗衡主流文化

透过实践和参与「社创」也是一种对现下主流社会「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一种实质抗行,并提供另类可能,成为神学碎片的其中一个实证个案,活化信仰。正如纪治兴博士提早退休陪伴家人,又广结知识义工推动香港社企的发展,正是以生命证实「刚好足够」(just enough)的可行,并以人生下半场作神学实践转化社会。「要有光(社会地产)」创办人余伟业(Ricky)放弃高薪厚职,由某美资公司总裁到成立中小企以帮助他人为本业,正是以行动和生命实践生活的另类可能,不再让「经济市场」掌控他的「价值观念」,而他的努力不单成就了不少单亲家庭转化的故事,更反过来改变政府政策,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二、践信于行

作为年轻的八十后,吴宗麟、黄静虹则透过创业,以「沟通」和「认识」把不同文化、肤色及宗教背景的人连系起来,打破彼此间的隔膜,在全球右翼情绪高涨的时代,以行动实践基督信仰,在地使众人和睦;同一时间,香港不少教会也举办社企主日学,去年更是首次举行跨堂会支持社企活动,而十一良心消费运动、使命商道论坛等活动更是将基督信仰与社企结合,让平信徒也能践信于行。

三、验证福音改变生命的大能

教会和信徒作为「蒙召的群体」,理应心意更新而变化,反思世上的价值,不轻易向制度和主流价值屈膝,并且关怀弱势、坚守公义,以基督教价值转化社会与经济制度,维护上主创立的人性与尊严。正如莱特博士(Christopher J. H. Wright)于《上帝子民的宣教使命》,指出「大使命」应超越传福音,「教导」与「门训」应与布道一样在使命内有其位置。人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当使命群体活出新身份,自然能吸引人认识神,我们的「善行」验证了福音能够改变生命的大能。

结语

在可见将来,香港社创将会更加蓬勃,且能促成更多跨界别的合作,惠及更多弱势社群,转化社会。而笔者则更期待信徒的参与,达致践信于行,不仅仅依靠政府或其他人来减轻社会的不公平,而是每个人都有责任为社会做出贡献,解决社会问题,从而追求和发展社会道德的共善(common good)。社创固然不是万灵丹,但对于香港的信徒践信于行,介入及转化社会来说,无疑是一个合适的平台。

(城市转化系列文章之十一。作者谢思熹,任职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以「社创校园通通识」计划推动社创于教育界及青年界的发展。现正在伯特利神学院修读转化型领导学博士。本文同时集结纪治兴、关志康、陈国芳、简仲勤、吴宗麟、黄静虹于全城转化起动日的分享及其他相关文章。)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