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間

「血管流著猶太人的血,心卻為巴勒斯坦淌血。」

剛過去的五月十四日是以色列立國七十週年紀念,這一天,美國駐以色列耶路撒冷大使館正式開幕,加薩(編按:或譯加沙)則爆發近年來最血腥的衝突。

加薩的血腥令人痛心,使用暴力的以色列當然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同樣應該嚴厲譴責的,還有自一九四八年以來即揚言要消滅以色列,並發動多次戰爭的阿拉伯國家。他們只把巴勒斯坦人當作棋子,從來沒有真誠地為巴勒斯坦締造和平氛圍。

臉書上,加薩硝煙瀰漫。然而,公義和憐憫,豈止一張圖這麼簡單!

我想起了世界著名以色列鋼琴家、指揮家 Daniel Barenboim 今年四月一日在《六十分鐘》(60 Minutes)訪問節目中一句令人深為感動的話:「我的血管流著猶太人的血,但我的心卻為著巴勒斯坦淌血。」("Jewish blood runs through my veins and my heart bleeds for the Palestinian cause.")1

對Daniel Barenboim而言,復和不僅是一個願望和信念,更是在公共空間的積極發聲和行動。他和巴勒斯坦文學理論家、批評家Edward Said聯手創立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樂團的成員是年輕優秀的音樂家,來自以色列、巴勒斯坦、敘利亞、約旦、埃及和歐洲等地。

樂團成員們會熱烈討論政治、彼此爭執嗎?Barenboim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討論!無時無刻!當然爭執!經常發生!他們應該如此!我不期望他們在政治上會有共識,但期望他們在音樂上可以一致。」

他們之間會發生愛情嗎?「哦,我不應該知道這些事。」

但你肯定會知道的!「與敵人一同墜入愛河一定是一件令人很興奮的事,或許有一天你也應該嘗試。」

「愛你的仇敵」對基督徒來說,當然是基督給予每一個跟隨祂的人的教導和命令,只是很少人意識到「愛你的仇敵」可能會有「與敵人同墜愛河」的危險吧?

Daniel Barenboim是以色列公民。十年前,鑑於他對巴勒斯坦人的愛以及他為巴勒斯坦人所做的一切,巴勒斯坦政府授予他榮譽巴勒斯坦公民的名銜。當時以色列有國會議員因此罵他叛國,甚至要求剝奪他的以色列公民身份。還好,以色列政府沒有這樣狹隘。

我熱愛以色列,但我對以色列的愛沒有令我盲目,無視巴勒斯坦人近數十年來所承受的苦難。我真誠地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禱告,但願這世界有更多從心底深處願意為巴勒斯坦淌血的真以色列人。

Daniel Barenboim,你是有福的!

「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五 9)

(編按:作者為Quest Institute主席。「道在人間」的稿件來自iQuest﹝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和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iQuest道在人間系列


1. Holly Williams, “Daniel Barenboim Tries Bridging the Middle East Conflict with Music,” 60 Minutes, CBSNews, April 1, 2018; https://www.cbsnews.com/news/daniel-barenboim-tries-bridging-the-middle-east-conflict-with-music/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