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揭露三案例「辨識A貨教師」
胡志偉:揭發真相,斷絕來往

【時代論壇訊】現時,教會存有一些以不受監管、不誠實的手法,獲得「牧師」、「博士」資格的人士,騙取堂會及信徒的支持。最近,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總幹事楊子聰及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在一個名為「辨識A貨教師」的公開講座中,揭露這些「牧師」、「博士」的個案,以及探討應對方法,盼望信徒提高警覺,能辨識真偽,免得更多人受傷害、使人誤解基督教信仰。

虛報履歷,自吹自擂

楊子聰指出,教會內有不少非正規的「牧師」、「博士」。他所分享的三個「牧師」、「博士」的個案,都以不同手法得到按立,並持續地採用欺騙的手法,屢勸不改,亦對社群有一定影響力。這些「牧師」、「博士」大多稱自己受過神的幫助,並且非常熱心事奉,但他們的信仰及信念難以印證。

第一個個案中自稱「牧師」的女士(下稱A女士),指自己在一二年受聖靈感動,於是半年後成立教會,而牧會半年後,就被按立成牧師。據楊子聰了解,A女士當時的按牧團中,其中一位牧師與A女士本不認識,只知A女士熱心事奉。楊子聰亦嘗試了解A女士接受的神學訓練,發現她只曾在本地某教會學堂接受苗圃那一類主日學式的訓練。其後,她更牽涉在一宗拍賣網的騙財案,最終沒有入罪,她稱有先知帶領她參與經營拍賣網。另外,她在教會區內開設飯堂,招呼長者,名聲得以廣傳。現時網上流傳的文字及片段仍有講員稱她為「正統」,她亦曾向楊子聰表示「自己的按牧是沒有問題的」。

第二位「牧師」(下稱B先生),於一○年時曾被基督教團體揭發,提交了偽造的牧師證明書,經查證後,B先生亦承認。幾個月後,他舉辦按立禮進行「覆立」。一一年B先生成為某教會董事,現於一間復康中心工作。當楊子聰問到假資歷一事,B先生回應:「不知道為何會這樣說,既然他們(該基督教團體)這樣說,我惟有找人再按立」。楊子聰又問及B先生的神學訓練,B先生指自己於七十年代在新加坡的神學院就讀延伸課程,其後就讀其他教會的課程,又有一位師母鼓勵他報讀博士學位,以致能夠承擔教會。B先生亦向楊子聰稱,開辦教會是為了給他服務的院友施浸,發展慈善組織則是為了能夠收取政府派發的殮葬費用,皆不是因神呼召。他又指事工的財務來源,是他晚上駕駛的士,以及間中承接工程的收益,沒有收過教會任何金錢。可是,楊子聰發現,B先生與另外二人作為某教會的董事,曾獲得董事費四十多萬。

第三位則「疑似是A貨」(下稱C先生),他在公開場合所說的話帶有疑點。他聲稱自己有份參與發明第一台的手提電子計算機,又曾獲得教學獎。然而,楊子聰指C先生一直都沒有提供過履歷證明,研發人名單及得獎教授名單上皆沒有C先生的名字。C先生又曾分享自己攻讀三年醫學期間,參與被刺殺美國總統甘迺迪的救援,實習同學又曾抬起過總統。後來,有人發現參與有關救援的醫護人員紀錄中並無其C先生名字,質疑C先生的表述。面對有關質疑,C先生於網上的片段中回應他當時只是實習生,所以「唔掂得」總統,醫護人員紀錄亦不會有其名字。

辨認「A貨」,割席絕交

胡志偉指「『A貨』不是頂級的貨式,是一些仿冒的貨品」,「A貨牧師、博士」沒有真正學歷和神學專業訓練,沒有信仰群體的認受,對社會事件表態而得到認可,又宣掦自己的名銜職位來獲得個人利益。「A貨這些害群之馬,會連累所有的正統。」

胡志偉總括「A貨」的四個特點,分別是虛報學歷及履歷、不向教會問責、常自吹自擂,以及財務不受監管;「真貨」則真實可靠、向教會問責、謙卑認錯和接受監督。他又提醒信徒要小心,「A貨」多會引用加一11-12,指他所領受的服事,不是從人領受的,亦不是人教導的,是由耶穌基督啟示,然後自稱牧師、先知、由神按立,卻沒有受神學訓練。

面對「A貨」,胡志偉向教會及信徒提出四項建議:一、揭發真相(弗五7-11),不要與「A貨」同夥。二、禁止發言,堵住他們的嘴(多一11)。三、拒絕來往,駁倒爭辯(多一9)。四、割席絕交,斷絕那些尋機會之人的機會(林後十一12)。

講座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和新興宗教關注事工主辦、宣道會基石堂協辦,於六月十日下午假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舉行,約四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