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愛神愛人——堂會共工的公因數

二○一三年,華富邨潮人生命堂(簡稱華潮)開始實踐社區教會的轉化,以服侍本邨居民,致力將福音帶到社群為己任。蒙神恩典,過去數年有很多如天使般的機構支持我們,華潮得以學習如何服侍社群。不同的機構有不同的理念、專長、處事、網絡,正好擴闊我們的視野:該以怎樣的信念進入人群?以甚麼態度跟居民共處?信主與不信主的人在教會如何生活?在神學及禱告上,我用心反思:教會是甚麼?福音又是甚麼?在多元、紛爭、不義、怨恨、無情、失衡的世代,我們該如何宣告主的道?

雖與機構常常合作,但與教會間結合福音與社區服侍層面的合作則比較少(聯合事工、社區見證是有的)。我一直認為,若能夠邀請區內不同教會,到華富邨一起學習服侍社群,分享事奉心得,是一件很美的事。感謝主,我們的機構伙伴之一,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同工Brenda聯絡我,說在南區有一間教會樂意關懷社群,又跨區出去服侍,我心感敬佩。Brenda邀請我們雙方見面,看看能否合作。我最初聽到對方是一間國際教會,內心是有點不自在的,有先入為主的偏見,以為不易相處,語言不通——會否是一班外國人來湊熱鬧,擾攘一下就離開?

感謝天父,讓我認識國際浸信教會(簡稱IBC)的陳執事。弟兄為人謙卑有禮,耐心跟我說明他們過去服侍弱勢社群的點滴故事,實而不華。他流利的兩語使我們牧者間可以暢所欲言,促使我們合作。感動的是陳執事帶領一班很有愛心及謙卑的IBC肢體來到我教會,一起家訪屋邨獨居長者及需要關心的居民。他們有的是華人,也有外國人,大家都耐心地跟華潮的教友一起學習探訪須知。過程中兩堂肢體間彼此欣賞雙方服侍的心志,及愛主的情懷。我們又一起製作月餅和小食與街坊共享、一起在嘉年華會唱歌玩音樂,與民同樂,和年輕人一起在街頭佈道Jam歌等。

不經不覺,兩堂合作已有一年了,兩間堂會的肢體雖未算熟絡,但不會感到太多文化、種族上的隔膜——原來我起初的憂心是多餘的。我們檢討了過去一年的合作,雙方都願意繼續加強同行。華潮在社區的服侍,激勵了IBC更多人起來關心南區的需要(原來他們不太清楚,南區也有弱勢社群);而IBC的同行,也鼓勵了華潮,路是難走,但不孤單。最感動是有IBC的肢體參與一個配對關心長者的一年計劃,誠懇的關懷、禱告、安慰,促使有長者願意信主、有的受洗加入教會:神使用IBC的肢體,來牧養華潮的羊呢!願榮耀歸予帥領眾教會的主,也願這見證,激勵不同地區的教會及機構更多合作,齊心服侍社群,在黑暗世代裡,讓人看見教會的光輝,那是因為主在我們當中。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作者為華富邨潮人生命堂主任牧師。)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