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讓網絡世界與社區接軌

「網紅——Youtuber」與社區工作聽起來南轅北轍,但其實也可以是社區工作的伙伴之一!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最近聯同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及社企「網‧想‧正」舉辦三場「青少年手機拍片工作坊暨家長講座」,透過邀請「網絡紅人」(YouTuber)出席及宣傳手機短片製作,再加上社區導賞以及家長講座,嘗試以「Online to Offline」 (O2O)模式把青少年拉回真實世界,並進一步帶他們進入社區,鼓勵他們善用自己的技能做有益社區的事。家長在工作坊中交流在網絡文化的影響下如何與子女溝通,同樣受益。

活動呼應教關推動及充權全香港教會及其他群體組成網絡,匯集資源及智慧一同參與扶貧工作、轉化社區的使命。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贊助活動,社企「網‧想‧正」運用其在網絡遊戲世界的影響力,邀請年輕人出席活動,在網絡世界發放正能量,藉此引導及幫助年輕人發掘潛能,引導他們作多方面發展。另外,全賴慕光英文書院、旺角浸信會及神召會石硤尾堂借出場地,讓活動可以分別在觀塘、旺角及石硤尾舉行。還有來自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教會、社職及義務工作發展局的義工參與擔任社區導賞員。三場活動惠及二百多名青少年及三十多名家長,並感謝近四十名義工的全力協助。

教授拍片技巧的YouTuber Ken(CS Production)盼望參加者除了能提升拍攝技巧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做事的態度,堅持自己的夢想,對喜歡的事情保持執著和熱誠,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工作坊在商、民、校、教會等合作中,創造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和火花,一同祝福社區之餘,也讓青少年學到寶貴的一課。

活動更設有社區導賞環節,在義工的帶領下,參加者親身穿越觀塘、旺角及深水埗三個地區的大街小巷,了解該區的貧窮情況及認識如何在社區內共享資源。參加者都十分投入,其中余同學表示自己雖然居住於旺角區,卻甚少有機會放慢腳步留意身邊的人和事。眼見士多小店愈來愈少,連鎖便利店卻隨處可見,物價飛騰,感慨貧窮人的生存空間變得狹窄。

義工阿傑是來自教會的信徒,帶領幾位高小學生到深水埗有支持「待用餐券」的餐廳用餐,邀請「老闆娘」分享為何支持計劃。阿傑表示第一次參與這類活動,帶著年輕人走進自己所身處的社區,關心當中的人與事,讓他學習與「手機一族」溝通及社區對話,實在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旺角浸信會主任陳明泉牧師分享指,教會十分願意開放堂內空間讓街坊參與不同活動,實踐資源共享,服侍區內街坊。

活動以「關愛貧窮、資源共享」為題拍攝短片,並會將短片提交至「1017唔食都得」繪畫及短片比賽。青年人在觀察香港的貧窮現象後,發揮他們的藝術創作及想像力,透過製作短片為貧窮人發聲,並從中啟發他們思考貧窮問題的根源,提出積極、有建設性的辦法。

「1017唔食都得」運動緣自聯合國十月十七日「國際消除貧窮日」的呼籲,鼓勵社會各界積極關注香港貧窮情況,並以實際行動回應需要。今屆繪畫及短片比賽將於八月十五日截止,誠邀你和教會弟兄姊妹一同參與,為貧窮人發聲!詳情請瀏覽:http://1017.hkcnp.org.hk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