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劉進圖「給下獄青年的信」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四十四:永活之歌

因旺角騷亂、佔旺藐視和東北發展案被判下獄的青年朋友們:

這個星期心情很惡劣,相信你們也一樣。看著地鐵這個驕傲的巨人倒下,心裏沒有半絲快意,這家一度代表香港卓越成就的企業,竟然淪落到弄虛作假來掩飾施工醜聞,彷彿一個黃金時代終結,思之令人神傷。聽到盧凱彤墮樓死亡的新聞,更是震驚難過,這個善良勇敢、才華橫溢的女孩,這麼年輕便告別塵世,就像當年Beyond的家駒,彷彿一顆希望之星殞落,令人悲痛莫名。
 
我並不認識凱彤,但我的好朋友黃志淙與她相識十多年,在「沙士」肆虐後,社會氣氛低沉,志淙策動「抱抱良音」計劃,通過音樂鼓勵大眾「放低自己,抱抱隔籬」,合作伙伴就有盧凱彤的at17。志淙這樣形容她:「阿妺——我們這樣叫她,很有性格、很聰明、很有音樂細胞、彈結他很好聽,是個名副其實的Rock Mui。她Solo期間寫的歌和在舞台上都很有魅力。當然她和二汶的化學作用也很難得。香港這麼多年很少有這樣的二人女子組合,自己創作、自己玩樂器,亦在很多議題上敢於發聲的。」
 
凱彤的確敢於發聲,她初中時發覺自己喜歡同性,起初不敢告訴父母,後來遇到真愛,決定在海外結婚,希望父母接納,最終得到基督徒母親體諒,出席她與台灣攝影師余靜萍在海外的婚禮。去年她在台灣金曲獎的頒獎台上公開這段關係,說「謝謝她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完整。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但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她二零一三年確診患上躁鬱症,經歷一年多的治療,她二零一五年復出,大方展露紀錄抗病經歷的紋身,並以歌曲〈廿九歲的遺書〉記下抗病心路歷程,鼓勵同路人勇於分享求助。
 
另一位朋友江丕盛在臉書上引述了凱彤哭著離開教會的自白:「好久沒有禱告了。成長於基督教家庭的我,從小就熟讀聖經,也以為其他宗教都是異教徒,要避之則吉,我最後一次聽的道,是一名tomboy在台上分享怎樣克制自己的慾望,為了討好神而選擇不再『犯罪』,因此跟女朋友分開,我當刻大概二十歲,我羞恥地哭著離開了教會,覺得自己不配做教徒,卻一直思考宗教應該不止於此。今天在不丹一個不怎麼特別的下午,一座廟內有成群的老人家聚在一起禱告、唸經,我忽然想起那個教會的tomboy,和come out了的我,問我現在求甚麼?真的沒甚麼了,我已經成為那時候想成為的人了。」
 
丕盛對這段自白回應說:「心中感到十分沉痛和慚愧,也才知道她原來是個基督徒。」「啊,教會必須深入反省,在福音的宣講裡,沒有一個人需要羞恥地哭著離開教會,雖然沒有一個人配得到上帝的面前來。」「她一直思考宗教應該不止於此。她是對的,至少宣揚上帝在基督裡的愛的信仰應該不止於此。」「Ellen,安息吧!我深信,那十字架上的上帝此時此刻對妳依然是滿有憐憫和恩慈的。」
 
當我正在消化凱彤離世的信息時,手機上又傳來昔日教會團契好友的留言,一位和我們一起在團契成長的姊妺,腦出血進了醫院,手術後不久便離世。那麼正直善良的人,砰嘭一聲昏倒便去了。我雖然確信她已安息在上帝懷中,但心裡仍是止不住的難過,我一而再地想到,人如何面對目睹死亡造成的悲傷?
 
舊約民數記裡有一段難解的經文,大意是民眾要選一頭健康無殘疾的紅母牛交給祭司,祭司看著人把牛宰了,然後焚燒,燒的時候加入香柏木、牛膝草和朱紅色紗,然後把母牛的灰收集起來,存放在潔淨的地方,留作日後調製除污穢的水之用,替因接觸了屍體而按律法變成不潔淨的人去除污穢。不明白聖經的人,往往以為這是猶太人的迷信傳統,以為紅母牛的骨灰有神奇的潔淨功效。前英國首席拉比薩克斯(Rabbi Jonathan Sacks)卻認為,這是上帝為醫治死亡的創傷而設立的禮儀。(詳見其著作Covenant & Conversation: Numbers
 
薩克斯指出,舊約律法裡有大量規條,是關於以色列人不慎碰觸到屍體,包括人和禽鳥走獸的屍體,必須如何去除污穢回復潔淨。這些繁瑣的規條,是為了讓上帝的子民深刻地意識到,死亡是要設法迴避的,上帝在生命氣息中而不在死亡裡,這些規條灌輸給猶太人的觀念就是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民數記在記述紅母牛的規條後,便談到摩西的哥哥阿倫和姐姐米利暗的死亡,阿倫是大祭司,地位僅次於摩西,米利暗是婦女領袖,在以色列人過紅海後,領導以色列婦女唱歌跳舞,用音樂和舞蹈來傳承民族歷史。這兩位領袖的逝世,對以色列人造成巨大的心靈創傷,上帝因此使用紅母牛灰,讓以色列人為死者辦喪禮時,徐徐把牛灰倒進緩流的水中,以長流的活水來沖刷那消逝的悲傷。
 
三千多年前的以色列人,可以用紅母牛灰加水,來象徵綿延生命溶化死亡,重尋神聖祝福,今天我們可以用甚麼?我想到家駒的歌,他雖然離開了我們許多年,但每當我們聽到〈海闊天空〉這首歌,心裡便不期然哼起那渴慕自由的歌詞,他就再次活在我們心中。同樣,我相信在十年後、二十年後,你們仍然會唱凱彤的歌,會哼著那真情流露的歌詞,讓她再次活在你們心中。

(原載於作者Faceboo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