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究竟香港有多少基督徒?

香港究竟有多少基督徒?我们可能听说过一些数字,是5%或10%?这好像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当我们较认真看看数据和统计数字,便发觉这个问题实在比想像中复杂得多,也不可以用一两个简单的数字回答。 

为什么我们需要知道基督徒人口的数字?我们不单要知道基督徒人口,更应了解香港人口的整体宗教信仰状况,让我们明白如何更有力服侍这城市。本文集合了不同来源的数据,当中不少数据都指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占香港人口24-31%,而统计数字指基督教教会的崇拜人数约占人口4.6%。数据的差异,指出一些借得探究的问题,更说明我们需要更多研究,以了解香港的现况。由于现时缺乏整体宗教状况较可靠的数据,因此本文踏出第一步,整理现存数据,以便让教会及机构制定针对性的策略,一同服侍这个城市。 

来自政府及基督教机构的数据 

现时本港人口的最新统计数字约744万人1。香港新闻处每年出版之《香港年报》2,3在2016年估算香港约有884,000人信奉基督(以2016年人口约733万人计,约占12%),包括约500,000名基督徒(约6.8%)及约384,000名已受洗天主教教友(约5.2%),当中包括 166,000 菲律宾人。


香港人口宗教分布
资料取自: 香港年报2016及立法会秘书处资料研究组资料便览《香港的宗教设施》 

政府在其他针对特定组别的研究,也有问及受访者的宗教信仰例如2010年委托香港大学做的住户调查4成功抽样访问了1,054名15至24岁的青少年,当中79.2%受访青少年表示没有宗教信仰,而有信仰的受访者16.7%为基督徒,2%为天主教徒。此外,美国的Pew Research Centre5亦根据台大东亚民主研究中心资料估算香港约有14.3%的基督徒及天主教徒。 

根据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在2014年的香港基督教教会普查6,香港有1,287间中文教会及60间以英语为主的教会。每周全港基督教教会崇拜出席人数约共333,453人。同样以2014年香港总人口约724万人计,参与基督教教会崇拜的基督徒约占香港人口4.6%。而天主教就暂时没有整合每周参与弥撒人数。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资料,人口普查并没有问及受访人的宗教信仰。参考外国的统计例子,不少政府的人口普查会把宗教纳入调查项目,而提问方法亦各有不同。例如美国人口普查7便会以住户电话访问国民认为自己属于什么宗教群体,而基督徒被访者大多以基督徒以及其宗派作回答。而英国的人口普查8则向被访者提供7种选项作答:没有宗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犹太教、回教、锡克教。 

来自香港的学术研究文章的数据 

由于香港暂时缺乏从人口普查得来较可靠的数据,而上述的一些数据亦有不少的差异。本中心在月初搜集了过千份由2006年至2018年出版的香港学术研究文章,抽取当中47份作统合分析(meta-analysis)。这47份学术文章包含有关健康、生活习惯等不同的研究题目,而全部都有问及和报道该研究参加者的宗教信仰背景。其中24份有较仔细的参加者宗教背景资料,其馀的只报告了研究参加者是否有宗教信仰。我们利用数据作出以下分析: 

宗教组别

95%的信赖区间
(confidence interval)

基督徒及天主教徒 (合计)

24.1% 至 31.0%

基督徒 (不包括天主教徒)

20.4% 至 29.3%

佛教或其他宗教

10.7% 至16.3%

没有宗教

54.4% 至 64.6%

                                                                                      *承蒙许志超博士协助及指导数据分析 

分析以上数据时,我们必须留意这些数据可能只反映研究参与者常见的宗教背景,并不完全等同香港整体人口的宗教状况。我们亦有注意这些纳入参考的文章所采用的抽样方法,大多抽样都没有特别与宗教团体有联系,而没有宗教信仰的参与者仍占大多数,所以认为可纳入作参考。此外,相信某个宗教的人士会否较愿意参与上述的研究,都会使该宗教的人数比例被高估。另外这些研究不少探用了特定组别作抽样,例如中学生、大学生、不同疾病背景的成人,以及普通成年市民等,都可能为数据带来不同差异。更借得留意的是以上数据显示约有20%以上是基督徒,相比上述基督教教会崇拜人数约为人口4.6%有很大分别。这可能是因为除了在教会中聚会的基督徒人口,可能也有不少没有在教会内聚会的信徒。这群信徒的信仰状态和经历亦很借得深入研究和探讨。 

结语与展望 

纵然现时我们未能掌握基督徒人口数字以及其走势,盼望政府人口普查或调查机构会考虑将宗教纳入调查项目,以较可靠的抽样方法来了解这个城市整体的信仰状况,更可以深入了解可能多达20-30%的基督徒灵性状况和经历。基督教人口能为城市带来转化,基督教机构亦是为城市带来祝福的重要管子。除了上述有关基督徒人口的研究调查,本中心亦打算研究基督教机构在香港的分布、性质以及所祝福的群体。根据初步调查,在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465间会员机构当中(名单在2018年7月下载),约127间为基督教机构(占27.3%)。我们将继续运用政府慈善机构资料作更多分析,并会整合以社区为本的数据作对比,一同为这城市把脉,让福音能祝福转化这城市各阶层的人。

(作者是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城市事工研究主任)
 

1. 政府统计处(2018):新闻稿〈二零一八年年中人口数字 [2018年8月14日]〉
2. 政府新闻处(2017):《香港年报2016》(根据政府各部门包括民政事务总署和其他机构提供资料)
3. 立法会秘书处资料研究组(2017):资料便览《香港的宗教设施》
4. 香港大学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2010):香港青少年的公民参与及社会网络追踪研究
5. Pew Research Centre: http://www.pewforum.org/2015/04/02/religious-projection-table/2010/percent/Asia-Pacific/
6.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2016):《处境剧变下的牧养更新-香港教会研究2014》

7. 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 http://www2.census.gov/library/publications/2011/compendia/statab/131ed/tables/12s0075.xls
8.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UK: 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populationandmigration/migrationwithintheuk/articles/whatisyourreligion/2015-01-15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