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植下扶贫关爱的种子

去年九月,感恩有机会加入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简称「教关」)担任教关大使,在其中一个项目——「1017唔食都得」运动中帮忙。最初认识「1017唔食都得」运动便觉得十分有意义,运动起源于「教关10.10.10扶贫运动」,并响应联合国「国际消除贫困日」,目的是鼓励社会各界关注香港贫穷问题,并以实际行动处理匮乏问题。担任教关大使像是肩负了推动扶贫工作的责任,虽说不上是使命,但总希望微小的我能为香港贫穷问题出一分力。贫穷问题不会因我完全解决,却希望能把关爱社会的种子透过运动植在参加者的心中。

运动能顺利推行亦感恩得到一群热心的企业及机构伙伴协助,透过赞助、捐款、协助推广等等方式支持运动。有幸与伙伴们交流分享,社会上有不少有心人以不同形式于各个界别推动扶贫工作,亦有不少创新、有深度的构想、实践。在意念上的合一能促使合作,伙伴们都有同一个使命同一个展望,深信为弱势的一群付出金钱、时间、心力,受惠的总会比我们付出的多,结集多人的力量便能为贫穷找到出路。

1017运动为学校及教会提供讲座、安排扶贫体验活动。有次到教会儿童主日学中带领贫富宴,小朋友深深体验社会上资源不均的情况。当分享香港贫穷现况及香港「麦难民」情况时,小朋友都专心聆听、积极发问。麦当劳对于他们是吃快餐、庆祝的地方,「麦难民」对他们来说是新的词语和现象,他们都希望了解更多「麦难民」的成因和背后的故事。问及小朋友可以如何关怀社会上弱势的一群时,他们的回应充满慈心及创意,小朋友回应可以捐出衣服、玩具,什至可以帮助长者拾纸皮。解决贫穷问题是长久战争,扶贫不应只是成年人的话题,小朋友充满可塑性,亦是社会未来主人翁,向小朋友宣扬扶贫信息、早日培育关爱社会的心更是刻不容缓。

1017运动第三个重点元素是艺术创作比赛。有幸帮忙整理去年及今年的参赛作品,能够逐一细看作品及背后的创作概念简介,一幅好的作品不一定要画功精湛、背后故事赚人热泪,却要用心创作。从文字、画作、短片中看到参加者会因着比赛进行贫穷问题的资料搜集,会反思自己可以付出什么帮忙有需要的人,表达对解决贫穷问题的冀盼,并且用艺术立体地表达所思所想。今年其中一个创作主题「我的梦想家」的一份作品简介这样写:「我想透过这幅画作绘画出我梦想中的家——一个和谐互睦的香港。在这里,每一个个体在不同的岗位上也有各自的角色,彼此互相扶持帮助,不分你我,努力拼砌出一个完美的香港。」一般人的「家」可能是一个单位一个房间,这位参赛者的「家」却是香港。看到这一切,过去的工作便值得了。

在教关服侍了接近一年,感恩上帝在当中帅领,由最初接指令工作到今天已为二○一九年度运动进行筹备工作。明年笔者将修读幼儿教育课程,期望未来担任老师一职亦能保持慈心,亦为儿童带来另一体验,在课堂中实践出这一年学习到最「贴地」的爱。

(作者为教关大使、基督教迦南堂会友。
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每月刊出一次。
参考资料:教关社区转化模式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