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使命商道論壇系列

將感動化為行動——欣賞式探詢

最近有機會跟約四十位教牧一起在工作坊中探討教會的社區參與。我當場做了一個調查,發覺大部份參加者的教會都有心志參與社區服務,教會由上到下都頗為支持,但最大的阻力來自人手、資源不足及現存架構難以配合。

明白現在當教牧絕不容易,雨傘運動後突顯了很多教會的問題,如年輕人的離開、教導離地、跟社會脫節等。社交媒體上已有不少批評,對教會需要改革的訴求甚殷。我相信不少牧者都有改革、轉化的心志,但如何落實才是最大的問題。

雖然坊間有不少建議,教牧或領導層也可能有一定的異象、理想及方向,但如何平衡不同的意見,克服很多傳統和架構上的包袱,一同邁進新的方向呢?其中一個對改革最大的阻撓就是負面的情緒和絕望感,將大部份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問題和困境上,以致看不到出路。

欣賞式探詢進路

欣賞式探詢(Appreciative Inquiry;簡稱AI)採取一個截然不同的進路,它是一個以強項為本(strength based)的共創方式,由個人和集體強項和成功經驗出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信任,激發創新精神,共同建構獨有的願景、目標和合作模式。AI是在八十年代中期由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高沛達(David Cooperrider)開始研發,其卓越及持續的果效已得到認同,並陸續受到教會及信徒羣體的重視和採用。

AI 研究是甚麼東西在人類組織系統(human systems)在最佳狀態下運行時賦予生命(give life);並相信關於優勢,成功,價值觀,希望和夢想的問題和對話本身就具變革性(transformational),而最好的人類組織和變革是一個以肯定和欣賞為基礎的關係性(relational)探詢過程。這個過程帶領團隊發掘並專注組織的核心優勢,利用這些優勢重塑未來,啟動和貫徹策略性的變革。

AI並不否認或忽視問題、衝突或壓力,只是不會將它們作為分析或行動的基礎,因為要改變環境,關係,組織或社群,專注優勢會更有效。誠然負面經驗或情緒,是生命的一部份,AI只是轉個角度、將它重述(reframe),例如教會面對年輕人流失,注意力不是停留在如何防止,而是對年輕人有吸引力的環境作探詢。我們太習慣指出組織的問題、弱點,並以此作起點和基礎去改革,目的是解決問題 (problem solving),糾正和改善弱點,但假以時日,只著重不足(deficit based)的變革模式會削弱大家的精力、動力和善意——那些正正是改革我們組織需要的質素。譬如一個天生瞎眼的人,他可將全副精力花在醫治他的眼睛上,也可選擇專注發揮自己的才幹,包括因瞎眼而培養出更敏銳的聽覺和觸覺,說不定他的人生比一般視力正常的人更精彩,雖然他的問題(瞎眼)並未解決。

由於組織是朝著他們學習的方向前進的,AI將注意力集中在組織最強的潛質上——正向核心(positive core),它是組織在最佳狀態時的本質、各方面的集體智慧:包括有形和無形的優勢,能力,資源,潛力和資產。AI的4-D循環釋放正向核心的能量,促進轉化和可持續的成功。

以感恩作基礎的神學反思

美國福樂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賓信(Mark Lau Branson)指出,AI的基礎是感恩(gratitude),與聖經的教導不謀而合。路雲神父提出感恩不只是一個情感上的回應,也是一種操練和選擇。保羅書信都是以感恩和祈禱開始,不只是客套話,而是十分具體和針對教會現況的,雖然教會的問題林林總總,但保羅總是以正面的敘述開始,先將他們與自己和基督連繫,然後才指出需要認罪會悔改的地方,最後對他們、對上帝充滿信心作結。我們的教會也需要多作這樣的神學反思,AI透過重述這些美妙的往事,幫助我們建立關係,締造對話和想像的空間,加上對經文的默想和靈閱(Lectio Divina),令我們更能察覺上帝的臨在和作為,重現盼望。

美國馬里蘭州的新約聯合循道教會(NCUMC)有百多年歷史,在二○○一年經歷重組和合併,現在的會友大部份是老人家,合併後的五年都出現財赤,再繼續下去很可能會關門大吉。哥柏(Gobrecht)牧師在二○○六年上任,留意到教會有喜愛講故事的文化,決定用AI去為教會的未來作探詢。當教會在探詢和對話過程中將一些過往美好或充滿生命的故事跟夢想結連,整個教會的氛圍就改變了,生命力因而得到釋放,並同時發展了幾個「激進」建議(provocative proposal),開始扭轉頹勢,參與聚會人數下降及財政赤字也得到改善。現在每年受浸人數比合併後五年的總和都更多,參與年青事工的人由3人增至50人,會友投身教會事工的百份比由30%增加至90%,最重要是教會有更多的笑聲,對聖靈更敏感,上帝的心意更愈發顯明。

由於AI背後的精神跟聖經教導有很多不謀而合的地方:著重關係、對話、故事、圖像、想像和生命力的結連,所以得到不少教會和信徒群體的採用。美國福樂神學院在這方面亦有相關的課程和研究,英國不同的主流教會也合作出版了《欣賞教會》 (Appreciating Church)一書,為教會推行AI提供資源及培訓。香港亦已有信徒群體如宣明會的採用。

(筆按:如欲更深入了解AI及其在教會或機構的應用,歡迎參加本中心在10月24日所舉行的簡介會。詳情請參考https://goo.gl/DbccuW。)

(編按:使命商道論壇系列文章。作者為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使命商道論壇於十月廿七日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詳情:https://fses.hk/BAMF


參考資料:

Branson, Mark Lau. Memories, Hopes and Conversations - Appreciative Inquiry, Missional Engagement and Congregational Change, 2nd Ed. London, Rowman & Littlefield, 2016.

Cooperrider, David L & Whitney, Diana. Appreciative Inquiry- A Positive Revolution in Change. Oakland: Berrett-Koehler Publishers, 2005.

Slack, Tim & Thomas, Fiona. Appreciating Church – A practical Appreciative Inquiry resource for church communities. Liverpool: Wordscapes Ltd., 2017.

Whitney, Diana & Trosten-Bloom Amanda. The Power of Appreciative Inquiry - A Practical Guide to Positive Change, 2nd Ed., Revised & Expanded. Oakland: Berrett-Koehler Publishers, 2010.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