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突破匯動青年」前員工涉性騷擾
黎明:曾遭突破高層勸喻不公開事件

【時代論壇訊】香港教育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黎明博士與「突破匯動青年」(下稱匯動)前員工容暉博士向《明報》投訴,指自己於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間,被一名曾在匯動任職,姓任的男職員多次性騷擾。據《端傳媒》報道指該姓任的男子父親為香港地位顯赫人士、突破機構(下稱突破)的捐助人,兩父子亦與其中一名機構創辦人關係十分親近。匯動回覆《明報》指,對事件深切關注及高度重視,已成立調查委員會,並認為涉事前員工違反員工守則,即使已離職,他們仍給當事人予以嚴正警告和譴責。突破機構董事會則在十一月一日在網站發表聲明,指董事會已召開緊急會議,成立獨立專責委員會,處理該機構的同工、義工或服務使用者就過往可能遭受的性騷擾的申訴,該委員會會即時跟進,並直接向董事會交代。

據《明報》報道,容暉指在當時任姓男子在二○一六年三月開始以言語騷擾她,又曾偷瞄其裙底,甚至用手觸摸她腰部。她當時未有向機構正式投訴,及後離職。匯動曾對事件進行調查,但由於她並未於投訴機制所定的十五日上訴期內正式表達調查結果不接納;由此匯動認為調查已完結,但承認當時未充份理解和考量她的處境和感受。

黎明則在去年中在網上公開自己曾被一男子性騷擾,包括在日本旅遊期間遭對方強吻,事件引起匯動關注,據《端傳媒》報道當時突破機構榮譽總幹事、匯動會長蔡元雲託人向她轉達:「希望不只行公義,更要好憐憫。」黎明指自己曾遭匯動及其關連機構「突破」的高層勸喻不要公開事件,她亦在去年十一月底與蔡元雲會面,向對方提出要求任姓男子離職、在機構層面向受害人致歉,並要求機構制定反性騷擾政策等。黎明指現時除涉事男子已離職外,其他訴求仍未實現,更已錯過民事追究期限,故才選擇公開機構名稱。據她所知,連同容暉共有六人均聲稱被任姓男子性騷擾。

突破董事會:將邀請平機會檢視防性騷擾政策

突破機構董事會在十一月一日發表名為「突破機構董事會的回應及關注」的聲明,指出在十月三十日傳媒刊登幾位女士的申訴及感受後,董事會表示十分難過,向受事件困擾的各方人士表達關切與慰問。該聲明指自從接獲有關投訴後,一直由匯動成立的調查小組跟進有關事件。該聲明指出突破在上年年底已檢討內部相關政策,修訂申訴程序,並在去年十二月更新了「突破機構防止歧視及滋擾指引」。突破董事會指出在傳媒刊登有關報道後,該機構行政會基於事態嚴重,已即時召開全體同工會議交代事件;並呼籲無論該機構的同工、義工或服務使用者,若目擊、知悉或遭受任何歧視或滋擾需提出申訴,機構會迅速跟進查證,並保障各方私隱、公正處理,盡力提供支援,並按需要及申訴人意願聯絡執法機關。突破董事會除了成立獨立專責小組處理是次事件外,亦決定邀請平等機會委員會或第三方專業單位,全面檢討機構內的防止歧視及性騷擾政策以作改善,教育同工及義工以確保有關政策能有效落實。

根據突破機構與突破匯動青年網站顯示,匯動是突破延展事工成立的一個機構,兩個機構的辦公地點同樣為沙田亞公角山路33號突破青年村。突破機構董事會聲明則指出匯動是由突破機構其中一項延展事工於二○一三年發展而成,兩個機構各有獨立的董事會、事工及行政管理團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