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扶贫服侍中彼此生命被转化

教会参与扶贫服侍,与基督教信仰有何关系?从前不少传教士越洋来华宣教,先以发展社区服务开始。我也认为,扶贫服侍先要关注人最底层的贫穷:物质需要,才能进深至关系、动机,什至制度带来的贫穷。然而时至今日,不少教会开始视扶贫服侍为传福音的手段,什至用带人信主或返教会的人数来衡量扶贫事工的价值。可是,当我们服侍部份群体,如赌徒、瘾君子、酒徒、妓女等,往往难以一下子邀请他们返教会,即使他们愿意也未必能融入教会,这种思维便造成教会继续投放资源于事工的障碍。

我所属教会服侍无家者多年,见证不少弱势社群需要长时间的同行和关怀。圣经中记载耶稣基督最常接触的人除了门徒以外,便是妓女、患病、流离失所之人等;他更说:「人子来是要寻找和拯救失丧的人」(路十九10,《和合本修订版》)。因此,现今教会信徒及领袖在关怀贫穷人的神学观上,有必要时刻心意更新,不该闭关自守,只鼓励人走进教会四堵墙内。我们除了在教会这个「小社会」学习信仰价值观、团契相交、认知被上帝拣选的身份外,更要走入充满未信者的「大社会」里,实践天国的新价值观,受耶稣差遣祝福有需要的群体。无论是以个人、群体、还是教会的名义,我们都不能忽视受差遣接触贫穷人的使命。

九龙活石堂「社宣使命小组」五年多前便开始每月出队探访区内清洁工人、拾荒者、无家者等,陪他们聊天,并邀请他们每一至两星期来教会饭堂共膳,希望先以满足实际物质需要来表达关怀,更会与他们一起打边炉,建立信任的关系。透过轻松相处,从而帮助他们重建自信及寻找努力改善生活的动机。曾经有位无家者来教会打边炉后,我邀他在教会留宿一夜,醒来发现他不辞而别,正当失落之际,才发现他急忙早上离开,为要拿礼物送给我道谢。即使礼物可能微不足道,但足以显出长时间同行所建立的关系。

社宣使命小组主要是聊天、关怀,虽然不急于收割,但经过多年同行,每位参与服侍的信徒都见证不少关心对象的生命逐渐改变,什至决志受浸。有位三年前便来饭堂共膳的对象,从起初人生失去动力,到后来受浸,更透过我们及一位本堂宣教士鼓励建立自信,重拾奋斗的动机,希望在专上学院进修,报读配药课程。也有参与服侍的信徒,从不愿受浸加入任何教会,到建立对教会的认同,愿意加入教会。当人投身社区服侍,被转化的不只是被关心的人,连信徒、什至教会也一同被更新、转化。其中队内有位失聪的姊妹,多年来风雨不改地服侍,虽然无法聆听无家者的分享,但单单一个在别人流泪时递上纸巾的举动,已是无声胜有声。我们与每个生命同行的过程中虽仍有很多困难和挫折,也付出不少时间,但每段关系微小的转变,皆是坚持服侍的动力。

教会参与扶贫服侍,可以转化整个社区吗?事实上,教会要做到在制度层面上关怀贫穷是尤其困难的事。除了寻索成为压力团体、推动制度改革的可能性,教会也可以更多与区内学校、团体等合作,既然身处社区中,教会不可独善其身,须有更大的负担去建立社区。我们正在尝试不同方向,如透过与学校合作举办嘉年华,连结街坊之间的关系等,以达到建立共善社会的目的。

作者为基督教会活石堂〔九龙堂〕堂主任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系列其他文章请参本报网站「时代讲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