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草根孩子的挑戰

據最新的「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深水埗區有25,600個貧窮戶,每月住戶收入中位數為8,300元。有兒童的貧窮住戶比例為34.2%,較整體28.5%高;因此深水埗區的扶貧工作同時需注重移除兒童發展和上流的障礙,令他們能夠健康成長。

我們正服侍一個居於深水埗劏房的三人單親家庭:張太(化名)於地盤做散工,月入不穩定地約有13,000元,育有就讀中二和小五的兩名女兒。開支上租金和水電花了五千多元,張家在膳食上盡量節省,一家人的交通費和雜費花費共四千多元,再加上供養父母,每月剛好盡用月入的13,000元。遺憾的是,張家再沒有多餘儲蓄能夠讓女兒補習,么女於小二時確診讀寫障礙,也沒能力讓她參加任何訓練課程。若遇著親友的紅白二事,更是捉襟見肘。

經濟困難令基層家庭無法擁有我們自以為平常的生活質素,以致基層兒童的上流空間受抑。居住環境方面,5,000元大概可以租到一間7至13平方米的劏房。我們習慣家中進餐會到飯桌、讀書或娛樂時會在客廳、如廁則在洗手間,但劏房戶基本上所有活動都在同一個小房間的同一張床上進行,馬桶也在灶邊。另外,民社服務中心曾作過調查,訪問216位較貧窮地區的基層兒童,當中17.6%曾經「捱餓」、「食少餐」或「一整天沒有進食」。家長為節省金錢,只能以多菜少肉為三餐;又因為通風差,只能煮簡單食物,遑論熬湯。這都對兒童身體及腦部發展造成影響。

在這種環境生活,孩子們抵抗力較差,容易患病。家長一般只是購買成藥為孩子治病。看私家醫生、看急症,或上述SEN的特殊治療都屬無法承擔的高昂開支。身體及環境情況遏抑兒童學習能力和情緒,但同時家長又希望子女能夠靠學業脫貧,這種矛盾令兒童更增壓力,影響家庭關係。

社會中有許多有心的教會和機構以不同方式幫助他們,我們服務處現時先滿足基層家庭基本需要,再配合兒童發展。我們連結了膳心連、FOOD-CO和惜食堂等,向家庭提供麵包、奶粉;又獲教會支持,供應購買菜肉的食物券等。透過減輕基層家庭的經濟壓力,讓他們將金錢投放到兒童的成長上,讓兒童可以成為幫助自己和家庭的希望。同時我們為基層兒童安排參觀活動,讓他們增廣見聞,並且在同輩的交流中能夠增加話題,提升自信。

當然我們也有人手及資源的限制,所以十分歡迎教會加入服侍基層家庭的工作。每所堂會都有其獨特的恩賜,所謂「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現時我們服務處有教會加入我們的服侍,在中心帶領基層家長做讚美操。操後家長會留下聊天分享,她們不時在分享自己的重擔時感觸流淚;同工以禱告和關懷令她們稍得舒緩。機構服侍的家庭正是教會未得之羊,教會可以嘗試在聖誕、復活節等佳節加入各區機構的服侍,從而關顧牧養他們的生命。

此外,身處生活空間有限、劏房林立的地區,我們亦鼓勵有空間的堂會在平日下午開放空間,接待放學的兒童和家長,讓他們不至困於家中狹小的空間。兒童可以在教會的房間中溫習或玩樂,家長可以聚集分享,或得到傳道同工的輔導,從而打開教會服侍基層,尋找失喪的羊。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
 (作者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深水埗綜合社會服務處單位主任)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