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間

黑暗中的聖誕神蹟

平安夜,聖善夜。

優美的音樂,發光的天使,安詳的動物,虔敬的牧羊人,獻上珍貴禮物的東方智者,明亮耀目的星,這些都是我們所熟悉的聖誕,更別提商場那些庸俗的裝飾和音樂。

這一年,我們的世界無疑真是混亂。壓迫性的信息流,撕裂的社會,不公義的選舉提名篩選和政治檢控,令人厭倦的政治願景。

商店的品牌和促銷,星象學家的預測,盈餘和儲備的數字,政客的新年賀詞,甚至教堂的報佳音歌曲,都不能帶給我們任何真正的希望。

第一個聖誕夜其實一點都不安詳。地方簡陋,沒有衛生設備,聖嬰在粘液塞、胎盤和血泊中誕生,就像我們當中的嬰孩那樣。赤裸、啼哭、軟弱、無助,聖嬰進入這個世界的脆弱性和無力感,就像我們所感受到的那樣。還有一對慌張忙亂、毫無經驗的年輕父母。

在我們的赤裸、啼哭、軟弱和無助中,上帝與我們同在一起,從那裡、從那一刻開始,無論在逃難埃及中、在曠野試探中、在海裡風暴中,在十架受難中,祂一直都與我們同在。

令人驚訝的是,第一個聖誕夜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完美,當然更沒有所謂的市場可銷售性(marketability)。然而,上帝的拯救就在我們的軟弱、慌亂、齷齪、危險和血污中進入了這世界。有如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那樣,透過生命誕生的脆弱過程,藉著一個猶太少女馬利亞所生的嬰孩,一個新的創造掀開了序幕,上帝的國度臨在人間,粉碎了黑暗、混沌和死亡的不可逆轉性,為人類帶來光明、有序和新的生命。正如先知以賽亞所預言的: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
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上帝說:
「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
向它宣告,
它的戰爭已結束。」

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預兆,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
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
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
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
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
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賽九2;四十1-2上;七14;九6,7,《和合本修訂版》)

聖誕始於黑暗(Christmas begins in the dark)。這就是第一個聖誕夜的神蹟,是以馬內利的拯救力量:上帝道成了肉身,下降到我們生命的最低處,一直與我們同在,第一個聖誕夜如是,今天依然如是,永遠如是。


(作者為Quest Institute主席)

iQuest道在人間系列『道在人間』的稿件來自iQuest﹝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
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和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