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對抗恐襲的人心戰場

新西蘭基督城於三月十五日發生恐怖襲擊,五十名參與當地清真寺禱告會的穆斯林,命喪於極右白人恐怖主義者的槍下。兇徒的冷血行徑,全球譴責,多地民眾不分宗教均有集體悼念活動,一同為死傷者哀慟,為倖存者打氣,並且一同展示那份不向恐怖主義屈服的團結。在基督宗教方面,國際組織如亞洲基督教議會以至普世教會協會均發聲明嚴辭譴責,也呼籲為穆斯林代禱,團結一致對抗恐怖主義。

無論是政治立場、意識形態抑或宗教差異,均不應該成為殺戮無辜者的理由,掩蓋了關顧弱小的公義與人道;更不應該以無辜者的血來煽動仇恨,推廣一己主張,最終要所有人落入那仇恨的圈套。這種恐怖主義行為,無論是由個人還是國家所作,背後有甚麼原因,均必須嚴厲譴責,拒絕屈從;不要讓仇恨成為動力,而要讓愛佔領人心。只有一份出於愛的為他精神,才能促使社群走向真正和平的境地。

從基督教信仰出發,如約翰福音三章16節所言,上帝將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世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背後是上帝對普世眾人的愛。這一點,基督徒均耳熟能詳。然而這份為世人犧牲的基督精神,如何能真正轉化認識耶穌的人,在他們的生命裡彰顯,這卻是每一位基督徒都要盡力踐行的功課。面對信仰不同的社群,我們希望耶穌基督的名得以廣傳,也得以被高舉。然而廣傳和高舉的背後,絕對不是如強大意識形態國度般的壓制與威嚇,而是透過道成肉身、和平共處的分享與引導,否則所帶來的改變,也不會跟耶穌基督在世時所展現的犧牲精神相匹配,難以見證基督。

今次新西蘭恐襲,再次突顯出在今天的地球村,由網絡媒體的覆蓋到人口流徙的規模,在在均已經將所有「村民」緊緊綁在一起,再沒有可以獨善其身的偏安空間。當行兇者表明贊同今天大國領袖的排外及種族清洗之舉,以至在網上世界引起民族仇外主義者的陣陣和應;要對抗今世這種惡勢力風氣,也就不單單是遙遠的新西蘭的事,也是全世界的事——包括遠在地球另一邊正盡力調查行兇者與當地極右組織接觸的歐洲國家,包括世界各地為無辜者呼冤的社會及宗教力量,也包括國際連繫發達、近年也著力參與「一帶一路」的香港。而要對抗像恐怖主義般的惡勢力,這並不是一場血氣之爭,所靠的也不是血氣之勇,而是真理、公義、平安、信德、救恩,還有神的道、靠著聖靈的禱告,以及不倦的警醒,靠主剛強(弗六10-18)。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