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送中」條例殺到埋身
呼籲海內外肢體為香港代禱

隨著中央官員接連高調表態,以及特區政府要求立法會繞過法案委員會階段來火速審理《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修訂草案;香港應否將中國大陸納入引渡及司法互助範疇的連月爭議,至今已演變至全球矚目,由林鄭月娥政府恃中央霸王硬上弓的政治豪賭,以及親建制陣營的表忠遊戲;所賠上的是香港市民最基本的人身自由與法律保障。

面對這項影響深遠的「送中」法例修訂,本地教會不同宗派及聯合團體所發的聲明亦與日俱增,呼籲為這城禱告求平安,當中要求當局臨崖勒馬者亦眾(詳見上期及今期第三版報道)。內地司法制度排名遠低於香港,眾所周知;將疑犯引渡至內地審理,並不符合公義。與此同時,近年內地政府經常以非宗教罪名來處理宗教議題(例如指十字架是違規建築、銷售屬靈書籍是非法經營),難保沉醉於極權式操控的內地政府未來會以同類罪名,引渡港人到內地。本地教會群體就「送中」修例發聲關注,敲鐘示警,實在是應有之義,也是情理之中。

在今日香港,當行政機關霸王硬上弓,立法會又因為制度不公、議席失衡而早就把關乏力,民間聲音還能對立法進程左右多少,無人有把握。然而為著公民權利而發聲,是公民社會最為基本的運作表現;其所體現的一份自主和自重,更是支撐香港社會自由空間的重要元素─無論得時不得時,無論未來制度如何。不管日後事態發展怎樣,這份精神依然值得貫徹下去,為之擺上代價。

當香港的政治事件矚目國際,一些海外評論與聲援往往被當權者冠以「外國勢力」的標籤而加以否定,貫徹數十年來的內地「國情」。的而且確,今天的國際經貿角力浪急風高,我們實在不必高估外國政府的人道情懷份量有多重,實效有多大。然而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之可貴,在於其作為地球村的共通語言,人所共知,願意為之發聲者眾,無論是政圈中人、非政府組織、跨國巨賈抑或平民百姓。在那不談普世價值、事事以我為主的國度裡,這或許難以理解;但對身為國際城市的香港,當面臨一國兩制的法律保護可能被自我摧毀,每一份來自五湖四海的聲援批判,共鳴共通,都是讓香港社會繼續有力前行的實質支持,讓一國兩制的互動生機得以延續下去。

回望昔日的舊約年代,大國強權從來都不是上帝選民可恃之勢力,先知的忠言卻從不或缺。最終以色列國湮沒於新約之前歷史當中,但上主的信實未有因此而完結。上主的公義、憐憫與聖潔仍然不時瞥見於歷世忠心於祂的子民之中;祂還會介入歷史,一如昔日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一如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當香港教會在呼籲海內外更多肢體同心代禱,為這城求公義與平安;亦應該承擔先知角色,作個敲鐘人,指出不義之所在,以及制止之途。這不是為了合誰心意,不是為了一己安危,而是為了舉心向上主。「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二十7)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