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六四跨代感通三十年

近日在一間中學,與一位當年在京採訪八九民運的資深新聞工作者,同台分享六四三十週年。那些年,自己還是一位大學生,也未曾到過北京;今天能分享的只有在那個沒有互聯網、手提電話又未普及的年代,如何與自己的同窗走到剛掛八號風球冷冷清清的英皇道,邊行邊大叫,呼籲兩旁住宅的居民參與五二零維園集會——還有,是甚麼觸動當年港人對內地八九民運的關注。

對於台下的中學生來說,這些都是出生前的事,遙不可及。那些年讓整個香港沸騰、憤怒與哀慟的中港互動社會背景,今天亦已兩個模樣。不過,當年眾人心底的人道心和公義情,其感通能力,還是可以跨越世代。

今期的每週頭版專題,訪問了教會內不同世代的六四悼念,有三十年如一的堅持,也有新世代的重構意義和重新感通;歷史承傳,就由這裡開始。這亦是《論壇》未來連串六四三十週年報道與思考的第一篇。

另一邊廂,關於近日不斷白熱化的「送中」條例爭議,宗派及機構聯合組織呼籲暫緩立法的聲音愈見加增,教內的討論亦愈見深入仔細。事態變化快速,最新進展請留意《論壇》網站的焦點關注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