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612.我們的見證

猶如身處末世的急救義工心聲

當日,我從沒想過以義務身份提供急救援助,但去到添馬公園,便發現我一名從事救護工作的中學同學,自發設立了一個義務急救站。

雖然我是護士學生,但突然的義救工作並沒有基本的急救物資,所以只能兩手空空去幫人。感恩當有人得知我們是臨時設立的急救站後,便主動捐贈了大量物資。隨後也有其他學院的護士學生或現職護士主動加入。原本由六人臨時組成,急救站變成接近三十人的團隊。想起當初耶穌叫門徒跟隨衪時,要所有人不要帶個人的財物,也不要回頭與家人道別,只要有一顆跟隨主的心,上帝就會給你所需的。這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上帝給我們的供應是從不缺乏的。

上午的救援工作,主要都是處理人們身體不適。但下午三點後,警察準備在添馬公園「清場」,我們也在最前線設立急救站。而我主要在急救站接收由前線急救員帶來的傷者。在當時對峙期間,有大量被胡椒噴霧射中的人士需要護理。但隨後陸續來的傷者,傷勢是愈來愈嚴重。有人上半身全中胡椒噴霧,出現灼傷的情況,也有人懷疑被警員用警棍打斷肋骨,需被兩位同伴固定,移動到急救站休息。理應是要「叫白車」,但在下一秒,一切都發生得太突然。

忽然,警察發射數枚催淚彈驅散民眾,大量市民都向後退。我們一班急救人員也被胡椒噴霧和催淚彈噴到,需要連人帶傷者和物資向後撤退。原本在最前線支援的急救站,都退至與前線民眾有一段安全距離的位置,以便我們撤退。因帶著傷者,令移動變得緩慢,在僅僅數秒後,我們全部急救人員和傷者漸漸被擠到最前線。

當時警察與我只有數個身位的距離,我要負責帶著全身中了胡椒噴霧的人向中環碼頭撤退。有一群警察在開始清場後,持續壓迫我們向後退,完全不予充足時間讓傷者撤退,就好似老鼠被逼去死角一樣,全部人緊迫在唯一一條通往中環碼頭的路上去。當中令我最恐懼的,不但是被推向最前線,更是看見警察用警棍發泄似的擊打面前阻礙他的傘(傘只是放在地上),然後向我們咆哮。這時即使有人雙手舉高,警察也照樣繼續迫進。有人開始攀過鐵網往AIA的嘉年華逃走,也有人推倒鐵網進入,而我當時也與傷者走散,但他與我的另一位救援員同行。整個過程發生不足五分鐘,我們便要連同傷者狂奔二百米,方到達安全之地。

在後來,由於全港島東區的救護車都已出來,因交通擠塞,需時到達,我們便需在路上截私家車或的士,讓他們將傷者送往醫院。慶幸的是,大部份人也願意將傷者送到最近的醫院。

在撤退時,我們沒有攜同個人物品離開,幸好我的物品被路人帶走,但也有其他救援人員的個人物品仍遺留在添馬公園,逃亡時沒有帶走,可見當時情況極其危急。感恩的是,所有傷者都得到適當的護理,並能及時送往醫院治療。

當時衝突的情況對我來說,就有如真正身處在「末世當中」,爭戰不斷,民要攻打民。耶穌再來時,沒有人會知道。但在聖經上,多次提及要我們保持警醒的心,免受迷惑。當時的情況讓我感到恐懼及憤怒,但上帝有句說話一直在我心中,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提到:「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上帝必帶領子民脫離凶惡,只要在一直緊緊依靠衪,而我也需在當中保持警醒,與神同行。

(標題為編者所擬)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