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五十四教會領袖發表牧函
籲政府化解政治危機信徒合一禱告

【時代論壇訊】五十四位不同宗派的教牧及信徒領袖發表聯署牧函,希望各方表達訴求時務必克制,執法當局也不應濫用權力和武力,政府應採取措施化解是次危機,而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使香港重返正途。他們又呼籲全港信徒彼此同心,尋求合一,為這城代求。

聯署牧函題為「平安,必要這樣臨到我城」,於八月五日發表。聯署人會將牧函以廣告形式刊登於八月十一日出版的《時代論壇》(1667期)。牧函表示他們來自不同宗派,認同目前有廣泛民意支持、清晰而合理的各項訴求,也期望這些訴求早日得著回應,以免釀成大規模流血事件,並指政府沒正面回應訴求和採取任何行動緩和局勢。他們認為港人需要真相,唯有真相大白才能化解紛爭,促進關係復和。他們又呼籲信徒不以標籤視人,持不同意見的信徒應都能同心敬拜上帝,尋求合一,並以歌羅西書三章12-15節為勉勵。


下載原圖(約600KB)

聯署人包括資深教牧領袖

牧函共五十四位聯署人,包括多位本港宗派及教會、機構領袖,如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前會長袁天佑牧師、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副總幹事蒲錦昌牧師、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第二副會長林海盛牧師、前任會長莫江庭牧師、前總幹事徐彼得牧師、基督教潮人生命堂聯會義務會牧陳恩明牧師、第二副主席楊漢義牧師、香港基督教牧鄰教會創會牧師王利民牧師、基督教銘恩堂創會牧師梁永善牧師、香港聖公會聖約瑟堂主任周榮富牧師、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前主席鍾嘉樂牧師、突破機構創辦人蔡元雲醫生、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董事湛乃斌牧師、道聲出版社社長梁美英牧師、工業福音團契榮休總幹事余妙雲。

此外,還有多名神學學者,包括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李思敬博士、前院長余達心博士、前副院長江丕盛博士、前研究院士馮蔭坤博士、教授團成員楊錫鏘牧師、歐醒華牧師、雷競業博士、區祥江博士,中大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博士、前院長盧龍光博士、衛道神學研究院院長李保羅博士、建道神學院前院長梁家麟博士、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前社長李景雄博士、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專任教授孫寶玲博士等。

望不分立場找出共通點

聯署人之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袁天佑牧師對本報表示,近日他和數位退休教牧陳恩明牧師、江丕盛教授等就社會現況傾談時,大家認為需要草擬這份牧函,對時局說出看法,並呼籲不同教會面對今次事件都可以保持合一,同心祈禱。

他表示,過往就著反送中運動,不同教會、信徒、教牧都已經發表過不同聯署,他們看見很多發聲的都是較年輕的信徒,較資深和在群體內有影響力的信徒教牧則較少發聲。他們認為資深同工較能發揮影響力,希望能令各教會都採納和關注,知道如何看現在的時局、共同的期望及作出牧養。於是,他們便草擬這份牧函給全港信徒,並找來不同宗派、較資深的牧者聯署,例如蔡元雲醫生、馮蔭坤博士、李思敬博士等。

袁天佑表示,聯署人中可能有些是「較藍」、有些是「較黃」,但這並不重要,要緊的是大家能夠找出共通點,說出香港現時需要的是甚麼。「聯署人均看見現時情況這樣發展下去是不理想,是困局,唯一解決方法是政府需要回應。……衝突雙方均需要克制,但強調政府需要回應訴求,起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教會內信徒總有不同意見,但當我們看見這是唯一出路時,也無關乎甚麼政治立場,因社會無論建制或非建制、不同專業人士也共同表達這願望。」他們也希望信徒即使有不同意見,也可彼此禱告,不致分裂。

牧函全文如下:

平安,必要這樣臨到我城
聯署牧函

主內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香港正處於一個危機時刻,社會的衝突不斷升溫加劇。在六月,我們經歷過兩次大規模抗議遊行。在七月的回歸紀念日,除了示威遊行外,還有衝擊立法會事件。至七月下旬,復有721元朗和728西環事件。在多次示威衝突中,向前衝的更不顧一切,而執法的警隊就用更強硬方法和手段來對付。在這一切事當中,政府方面除了再三重複其論點和譴責暴力外,沒有正面回應市民的訴求,也沒有採取任何可以緩和局勢的行動。當執筆時,香港正發生「三罷」和同時在各區遊行集會,企圖逼使政府回應訴求。香港猶如一個裝滿了炸藥的箱,隨時一觸即發。

我們是一群心繫香港的教牧和學者,來自不同宗派,我們認同目前有廣泛民意支持、清晰而合理的各項訴求,我們也期望這些訴求早日得著回應,能與全港市民生活在一片自由、平等、沒有懼怕的天地中,既能安居樂業,也能踐行上主真道。但當我們所生活的城市被恐懼,被不法,被強橫,被衝突所綑綁時,我們怎能孰視無睹呢?當我們看見年輕人在槍林彈雨下,冒著被捕和被檢控,斷送前途的危險而向前衝時,我們的心也感到一陣悲痛。所以,我們謹向全港市民,表達出以下心聲:夠了!是時候停止了!血已經流了,我們不希望見到有人命傷亡。我們希望衝突雙方都能冷靜下來,嘗試為危機尋找出路。

我們作出以下肯定:

1. 表達訴求是我們享有的言論自由之一部份,不容剝奪。但我們懇請在表達訴求時,務必克制,以理服人。我們不同意任何傷害人身和生命的暴力。
2. 執法當局,應恪守專業守則,不濫用權力和武力,並以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為首要。
3. 不論政治立場和取向如何,行動的目的都必須以支持和維護法治為依歸。法治(rule of law)應該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
4. 解鈴還須繫鈴人,政府應拿出勇氣和擔當,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化解今次政治危機。若政府繼續不作為,恐怕衝突不但不會停止,更會有人命無謂犧牲。(從另一角度,他們的犧牲並不是無謂的。)
5. 我們需要真相。唯有真相大白,才能使衝突降溫和消解。今天我們見到的,是「黃絲」和「藍絲」,各執一詞,立場迥異。倘若真相擺在眼前的話,這就是化解紛爭的妙方,促進關係復和。

在這個眾說紛紜的時候,我們堅信真理是能夠解決並平息衝突的要素,因此我們呼籲特區政府,在香港還未落到萬劫不復的地步前,趕快採取有效措施,止息衝突,免釀成大規模血腥事件。我們相信一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可行,而且是有效的途徑,使香港重返正途。香港市民有權知道整件事,由《逃犯條例》的修訂開始至今天,其中有何失誤?有何法避免?並作出建議,使當局能制訂政策,甚至立法,確保同類事件不會重演。

作為教會一份子,我們謹向全港信徒,呼籲不以標籤視人,因我們都是手足,都是肢體。持不同見解的信徒,應該可以同心,在同一屋簷下敬拜同一位上帝。耶穌所建立的,不是一個四分五裂的身體,而是合一的,互相配搭,互相扶持的群體。如果我們只堅持己見,卻不尋求天國的義和在十架下合一,我們怎能為這城代求?我們又怎能彰顯基督?《歌羅西書》三12~15應該是我們的座右銘:

「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願主的恩惠,在紛亂的日子,臨到這城。又願三一真神的美善,在信徒的彼此相愛中,為落在黑暗中的百姓,帶來曙光。阿們。

主曆二零一九年八月五日

聯署人(按筆劃):

王利民 王家輝 王震廷 伍銘懿 江丕盛 余妙雲
余恩明 余達心 吳思惠 岑英輝 李保羅 李信堅
李思敬 李秋雄 李景雄 邢福增 周榮富 林海盛
林國璋 林崇智 邱梓亮 胡志偉 孫寶玲
徐彼得
蒲錦昌 袁天佑 馬保羅 區祥江 崔志昌
張國定
張錦棠 梁永善 梁美英 梁家麟 梁榮光
莫江庭
陳玉英 陳恩明 陳劍雲 麥漢勳 湛乃斌
馮蔭坤
黃昌發 楊建強 楊漢義 雷競業 楊錫鏘
歐醒華
蔡元雲 蔡志強 蔡揚眉 盧龍光
鍾嘉樂 羅慶才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