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反送中事態縱前所未見
靠上主應對求沉著剛強

相隔兩個多月,港島北岸在上星期日再度迫滿和平示威的群眾。大會估計,約一百七十萬人在滂沱大雨下堅持擠向維多利亞公園這個警方劃定的合法集會場地,參與「流水式集會」反修例和追究警方濫捕濫暴,然後有秩序離開,前後延綿數公里。集會上百萬人參與,秩序得以維持,當中有「和理非」的參與加上「勇武者」的克制,造就出兩個月來首個沒有硝煙的示威晚上。

自制的能力,是抗衡的實力。這對於以百萬計走上逆權抗爭之路的香港市民而言,格外重要。不過,觀乎特區政府在八一八百萬人上街後的回應,繼續無視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的民間五大訴求,只重彈「平靜就溝通」的老調,連時間表也沒有,對於觸發民意強烈不滿的原因亦隻字不提,難贏溝通所需的信任。至於警方,他們未有正面回應早前民間社會以至信徒教牧的濫捕濫暴指控,再加上黑勢力的不散陰霾(上週二就有守護連儂牆人士被斬命危)、在邊境集結的大量內地武警、為保內地航權而撤換高層的航空公司,以至陰晴不定的中美經貿角力大勢,種種跡象都在提醒香港社會:要爭取免於恐懼的自由,前路可能仍然漫長,而且浪急風高。所帶來的,不單是對社會韌力的考驗,也是對人心的考驗。如何讓更多的人,無論是民是警是官是商,得以在人心戰場上棄暗投明——在面對邪惡與仇恨時知所克制,在每個決定裡求善不求惡,行公義也好憐憫;凡此種種,都成為未來香江歲月出黑暗入光明的關鍵元素,亦讓這城更多的生命能沉著應戰,好等大家經歷過驚濤駭浪之後,仍能在公義和憐憫的上主面前,站立得穩。

認識上主的基督徒自是明白,能做到這一點,靠的不會是自己,而是耶穌基督,這裡需要更多的禱告代求、互相守望、靈命更新。而今時今日的香港處境,亦給本地教會帶來一項責任重大的牧養考驗,既涉及教會如何處理與政權的關係,純良如鴿而擇善固執;更涉及信徒教牧在極端政治張力裡如何能謹守己心、善待他人,知所辨別,為公義發聲。近期教會群體內有好些事例——從數月之前眾多不同宗派由下而上的「一群XX人」聯署,到近期愈見自發機動的教會開放作休息站,再到一些教牧同工自發到前線作出關心和使人和睦的服事——在在都顯示,一些信徒教牧在面對前所未見的事態時,能按其信仰生命作出新的發揮和服事。新季節如何為整體教會和社會帶來新轉化,我們除了對上主的介入與作為拭目以待,更應在主前謙卑自省,細思我們需要甚麼從上主而來的新裝備,好剛強壯膽面對明天,就像當年站在迦南美地之前的約書亞。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