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薛孔奇登廣告籲信徒作世上之光
教會回應社會時應反省內部制度

【時代論壇訊】面對因《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及社會種種事件,有信徒以不署名方式在八月廿五日出版的《時代論壇》(1669期)刊登全版廣告,載有四句字句:「耶穌門徒,此城之光。聖經教導,教會教育。」此廣告為資深教會領袖薛孔奇弟兄刊登,他希望藉此提醒信徒看重基督徒身份,為真理發光;教會應教導聖經真理,牧養群羊,同時在回應社會事件時亦應反省自身制度。

薛孔奇接受本報訪問時,解釋四句字句的意思。他表示,在現今香港的局勢中,他很高興見到有教牧回應事件,因基督徒在任何時代都應要發聲,他指自己亦曾參與遊行。廣告中的「耶穌門徒」是指,雖然信徒活在這時代當中,但他希望信徒著重自己擁有基督徒身份,是基督的門徒,並不是普通的抗爭者、普通人。而作為耶穌的門徒,不應只停留於反送中這社會議題、五大訴求之上,信徒的眼光應超越這事件。

至於「此城之光」,薛孔奇比喻社會近日反送中事件是今天的「激流」,在歷史中,這只是其中一個海浪的激流,無論它如何激烈亦會消失。他又形容這激流有「今世的潮流」承托著,過去百多年來,香港與中國大陸及海外的華人教會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這些都在影響著香港,亦彼此相互影響,有起有伏、有升有降。香港無論處於激流、潮流,抑或歷史的洪流中,神仍然掌管一切,最重要的不是面對現時時局,不是過於糾纏於自己是屬「勇武派」、「和理非」、黃絲、藍絲,而是「在不同的『顏色』、政治的光譜中,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是世界的光,為聖經的真理發光。」

「聖經教導,教會教育」,薛孔奇指首句強調教會的重要任務是教導聖經真理,養育羊群,牧養不同需要的信徒,教導信徒學習成為耶穌門徒,成為世界的光。他表示幾年前曾在香港教會更新運動舉辦「教會教育運動」——「聖經教導,教會教育」是那年印製在皮革書簽上的字句——推動教會藉聖經真理培育信徒,建立聖經價值的文化,他希望現今教會也多著重聖經教導的重要性。近年來對於社會上的一些政治議題及言論,他發現有些人會曲解聖經,沒按經文的前文後理來理解和實踐,對此他表示有點灰心。他又說現今教會主日學缺少有系統地由創世記到啟示錄、不同的人生階段及經歷去認識神的話語;信徒在認知上、理論層面上很了解,但缺少實踐教導,以致可能誤用聖經經文,如誤以為教會不應談論政治。他解釋,政治是眾人之事,是權力的分配,從個人的屬靈靈命上的分配、家庭、教會制度上均可看見政治。

薛孔奇希望教會在談論社會議題時,同時應反省內自身制度在政治上健康,如可先檢視內部權力的監督上、權力中如何彼此尊重、受限,制度是否合乎公理等,亦應長期教育信徒面對未來社會。他補充,教會須著重聖經教導,使信徒在真道上合而為一,因眾人均是耶穌基督用寶血贖回的;即使有不同意見,他形容這是一件美麗的事情:因一幅圖畫若全都是藍色,有深藍與淺藍,相比起另一幅有各種不同顏色的圖畫,不同顏色的會更美麗。他覺得教會不值得因「激流」或意見不同導致關係破裂。

下載原圖(約345KB)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