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薛孔奇登广告吁信徒作世上之光
教会回应社会时应反省内部制度

【时代论坛讯】面对因《逃犯条例》修订的争议及社会种种事件,有信徒以不署名方式在八月廿五日出版的《时代论坛》(1669期)刊登全版广告,载有四句字句:「耶稣门徒,此城之光。圣经教导,教会教育。」此广告为资深教会领袖薛孔奇弟兄刊登,他希望借此提醒信徒看重基督徒身份,为真理发光;教会应教导圣经真理,牧养群羊,同时在回应社会事件时亦应反省自身制度。

薛孔奇接受本报访问时,解释四句字句的意思。他表示,在现今香港的局势中,他很高兴见到有教牧回应事件,因基督徒在任何时代都应要发声,他指自己亦曾参与游行。广告中的「耶稣门徒」是指,虽然信徒活在这时代当中,但他希望信徒着重自己拥有基督徒身份,是基督的门徒,并不是普通的抗争者、普通人。而作为耶稣的门徒,不应只停留于反送中这社会议题、五大诉求之上,信徒的眼光应超越这事件。

至于「此城之光」,薛孔奇比喻社会近日反送中事件是今天的「激流」,在历史中,这只是其中一个海浪的激流,无论它如何激烈亦会消失。他又形容这激流有「今世的潮流」承托着,过去百多年来,香港与中国大陆及海外的华人教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都在影响着香港,亦彼此相互影响,有起有伏、有升有降。香港无论处于激流、潮流,抑或历史的洪流中,神仍然掌管一切,最重要的不是面对现时时局,不是过于纠缠于自己是属「勇武派」、「和理非」、黄丝、蓝丝,而是「在不同的『颜色』、政治的光谱中,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是世界的光,为圣经的真理发光。」

「圣经教导,教会教育」,薛孔奇指首句强调教会的重要任务是教导圣经真理,养育羊群,牧养不同需要的信徒,教导信徒学习成为耶稣门徒,成为世界的光。他表示几年前曾在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举办「教会教育运动」——「圣经教导,教会教育」是那年印制在皮革书签上的字句——推动教会借圣经真理培育信徒,建立圣经价值的文化,他希望现今教会也多着重圣经教导的重要性。近年来对于社会上的一些政治议题及言论,他发现有些人会曲解圣经,没按经文的前文后理来理解和实践,对此他表示有点灰心。他又说现今教会主日学缺少有系统地由创世记到启示录、不同的人生阶段及经历去认识神的话语;信徒在认知上、理论层面上很了解,但缺少实践教导,以致可能误用圣经经文,如误以为教会不应谈论政治。他解释,政治是众人之事,是权力的分配,从个人的属灵灵命上的分配、家庭、教会制度上均可看见政治。

薛孔奇希望教会在谈论社会议题时,同时应反省内自身制度在政治上健康,如可先检视内部权力的监督上、权力中如何彼此尊重、受限,制度是否合乎公理等,亦应长期教育信徒面对未来社会。他补充,教会须着重圣经教导,使信徒在真道上合而为一,因众人均是耶稣基督用宝血赎回的;即使有不同意见,他形容这是一件美丽的事情:因一幅图画若全都是蓝色,有深蓝与浅蓝,相比起另一幅有各种不同颜色的图画,不同颜色的会更美丽。他觉得教会不值得因「激流」或意见不同导致关系破裂。

下载原图(约345KB)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崇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