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教牧教區紛發聲促區選順利舉行

【時代論壇訊】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十一月廿四日舉行,但坊間一直有傳言指政府會因社會動盪為由暫停或押後是次區選,一些建制派團體亦曾公開要求押後。近日基督教多位教牧領袖紛發聲促請政府確保區選順利舉行,天主教香港教區則呼籲堂區及教堂勉勵教友要盡基督徒的良知積極投票,以重建已撕裂的社會。

一百二十五位跨界別的社會賢達,包括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商界人士盛智文、王維基等,於十一月十二日《明報》的A11版刊登全版聯署廣告及在網站上開放聯署,促請政府盡最大努力,確保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基督教界的聯署者包括羅慶才牧師、林崇智牧師、袁天佑牧師、陳恩明牧師、盧龍光牧師、余達心牧師、蒲錦昌牧師、邢福增院長、江丕盛博士。其他知名基督徒如戴德正校長、林本利博士、邱祖淇博士、孫勵生等也有份參與是次聯署。

這份題為「保區選、一票顯民心」的聯署廣告,認為政府需盡最大努力,確保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不可因別有用心人士干擾」而取消,否則將對社會帶來更大不穩定;又稱一場公平、公正及和平的選舉是應有的公民權利,也是以和平理性解決社會爭議的有效方法。他們呼籲市民在目前嚴峻的環境下踴躍參與投票,讓執政者了解大家的想法,「請你為香港,投下你手中的一票」。

而在十一月十一日舉行的「11.11全城祈禱會」中,主題為「為區選求平安」。祈禱會發起人之一的周榮富牧師指自己不贊成取消區選,希望大家都有機會按自己心意,藉是次區議會選舉來表達意見,所以在是次祈禱會中為區選求平安。

另外,天主教香港教區於十一月四日發出有關區議會選舉指引,協助堂區及教會組織參與選舉的有關事宜。這份「堂區及教會組織參與選舉活動之指引」刊於天主教香港教區網頁(https://catholic.org.hk/cn20191107/),是奉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諭頒佈,以協助堂區及教會組織(教區機構、天主教社區中心及天主教學校等)積極參與區議會活動。指引中列出九項要點,其中包括堂區及教會組織應鼓勵教友,善盡公民義務及公民權利積極投票,選舉賢能,以重建因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而被撕裂的香港社會。

指引亦呼籲信徒應為選舉祈禱,使之能公正、公平地進行;而在主任司鐸或主管批准下,可借出堂區及教會組織場地作選舉活動或展示候選人的競選廣告。但堂區及教會組織不得以天主教會屬下團體的名義,公開直接或間接為個別候選人助選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