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民意海嘯刷新社會的力量

一場破紀錄近三百萬人參與的民意海嘯,將上週區議會選舉轉化成一場反修例變相公投,除了令全港絕大部份區議會的政治版圖一夜翻盤,更為數月逆權運動對香港社會帶來的民意基礎以及公民素質成長立此存照。我們既為選舉日沒有暴力事故而感恩,更相信香港社會對於這道議會戰線,有理由感到樂觀。

九七以來,特區政府對於地方行政說不上重視。自從兩個市政局於一九九九年被特區政府解散以後,香港社會在地方行政僅餘的財政自主權(差餉運用),就被行政機關從民選議會手上奪去,剩下被行政機關當作民意花瓶的區議會。此外,因為「殺局」將本地民選議會架構由三級變兩級,政黨梯隊培育亦出現斷層。然而在上週的民意海嘯之後,來屆區議會幾乎全面由近月活躍於逆權運動的公民社會成員所進駐,這雖然跟運動所爭取的「五大訴求」關係並不直接,但卻實實在在的將這場由下而上的運動所結集得來的政治人才、主動意識與民間能量,直接而全面的帶進這個官方不能迴避的地區諮詢組織。不要忘記,這場運動之所以出現「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局面,除了是因為連登和Telegram等社交平台的本質與威力,更是因為到了六、七月的關鍵時刻,面對掌權者的固執和草菅人命,公民社會對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其實已經到了幾乎無計可施的境地,最終人人按各自的考量去盡力一搏而互不割蓆。即使今次區議會選舉的當選者不乏政治素人,我們仍有理由期望,當這份「死馬當活馬醫」的堅毅、強悍、團結和創意進入區議會,既能夠為議會帶來因量變而質變的開天闢地,反過來亦有機會將運動所帶來的公民素質成長鞏固下來,為民間社會未來面對暴政苛政的長期反抗,作好準備。

事實上,新一屆區議會明年初才就職,但種種民間期許,近日已不斷由各候任議員宣之於口——由重新要求官方交代七二一、八三一等事件,到掃除近年區議會在撥款把關以及會議授權票上的陋習,再到將近年多項地區大白象工程懸崖勒馬,以至在各區設立固定連儂牆。另一方面,因為逆權運動而變得非常蓬勃的民間媒體,亦替未來地區行政在社區的曝光與關注,奠下基礎。此外,一眾候任議員在當選翌日聚集於理工大學附近,為留守的抗爭者打氣,並要求警方解除封鎖,甚至有當選人得警方允准進入校園尋找留守者;所表現的集體不割蓆心志,與近日各方營救留守者的民間努力連結在一起,為未來不同政見同路人之間的守望相助,共同捍衛自由、爭取民主,提供多一份珍貴的記憶和樂觀的理由。

數月的逆權運動,本地民間社會經歷了不少痛苦和困難的關口,也見證了人人多走一步所帶來的新事與奇蹟。區選民意海嘯的影響,相信還陸續有來。作為民間社會的重要一員,教會群體更要反躬自省,所傳揚的信息,所作出的服侍,所見證的信仰,能否使更多人在面對香港不可知的前景時,仍然能靠著基督,勇往前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